新浪首頁 新浪網用戶註冊 101MB MySinaMail 網站導航
專題 > 專題主頁

列印此頁

【內地不合規格食品】 假珠江橋牌豉油分銷網搗破 (2004-06-03 02:05:01)


     【明報專訊】暢銷本港的「珠江橋牌」醬油,近日再被不法之徒冒牌圖利。海關 3日前接獲商標持有人舉報,翌日掩至港九 4間零售
廣 告
店、批發商及食品進出口公司,搗破一個冒牌醬油分銷網絡,檢獲 4款共 223樽、模仿 5年前停產的高身設計冒牌豉油及甜醋,市值約 1147元,並拘捕 3名涉案公司東主。

成分待驗 料小量流出巿面

海關商標調查組指揮官黃永輝表示,已將冒牌醬油交往政府化驗所檢驗,暫未知成分及質素,難以評論是否對人體有害。海關不排除這批冒牌貨從內地入口,但相信與早前橫行內地的假豉油案無關。惟黃強調,由接獲投訴至採取行動只有一日,故流出市面的冒牌醬油數量應不多。

檢獲的 4款冒牌醬油,全偽冒珠江橋牌產品,包括「老抽王」、「生抽王」、「金標生抽王」及「添丁甜醋」(見右圖)。

「市面舊樽裝全屬假貨」

商標持有人、香港米聯企業有限公司董事經理楊勝通說,珠江橋牌醬油有 50年歷史,懷疑因此成為冒牌對象。「我們出名、老字號,多市民買,可能他們會比較容易出手(冒牌醬油)。」 1998年,海關亦檢獲一批冒充「珠江橋牌」的假豉油(見另稿)。

楊指,市民不難辨別真假貨品,特別是今次檢獲的冒牌醬油,全屬 99年前生產的高身樽形,與現時正貨的矮樽明顯不同,今次亦是產品改用新裝後,首次發現有冒牌貨出現。簡單來說,現時在市面買到該牌子的舊樽裝醬油,均是假貨。

楊強調,正貨有效儲存期只兩年,故海關檢獲的醬油絕不會是舊裝存貨。楊又批評冒牌貨危及市民健康,呼籲消費者應到可靠商號或大型超級市場購買正貨﹔市民如有疑問,可向代理商查詢,電話﹕ 2340 0241。

較正貨便宜 2元 3人被捕

昨日被捕的 3名公司東主,年齡 45至 59歲,經調查後全部暫准以 1000至 2500元保釋。據悉,涉案的零售店、批發商及食品進出口公司,均非珠江橋牌的正式合作商,其中零售店將冒牌豉油以 5元出售,較正貨便宜 2元,藉以吸引顧客。

推銷員例行巡查發現

事件於本周一揭發,「珠江橋牌」的推銷員每日例行巡查期間,發現有兩間零售店售賣冒牌豉油及甜醋,商標持有人遂向海關舉報。海關迅即部署,前日掩至大埔富善街及深水 鶣C山道兩間目標雜貨店突擊搜查,檢獲 34樽冒牌豉油,拘捕其中一名東主。

其後,警方調查發現兩店由同一批發商供貨,掩至上環干諾道西的批發商,搜出 70樽冒牌豉油,拘捕公司東主。海關續發現這批冒牌貨另有供應商,再派員搜查土瓜灣上鄉道一間食品進出口公司,在貨倉內再檢獲 119樽冒牌醬油,並拘捕公司東主。





上則新聞:「長江橋牌」曾湧現
下則新聞:海關搗破冒牌醬油分銷中心拘三人

寄給朋友

新聞內容由合作媒體提供,不代表香港新浪網意見或立場
新浪簡介 | About SINA | 新浪網尋人 | 網站導航 | 意見信箱 | 廣告查詢 | 加入會員 | 隱私權保護
Copyright © 2005 s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