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 本帖只代表 自然向前 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如将本文用于其他媒体出版, 请与作者本人或 强国社区 联系。
     
 
 
从购书的小事看制度腐败
[自然向前] 于 2006-04-22 20:00:33上贴

腐败制度的表现之一,就是维护特权和维护不公平的现状。

我因写资料所需,必须购肖川所著《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关键词》一书。

下午,我去了单位附近的新华书店,正巧遇上最佳服务员娟娟。她一见我就说:“经理刚巧在!”这位原来一直接待我买书的小姐,自从她的经理亲自为我服务后,已经退居二线了。她把我引到经理办公室后,就回到了店堂。

经理见了我,起身直奔主题问:“你需要什么紧俏书?”我告诉了他,我所需要的书。他听后就说:“你这书很专业,一般的书店是不肯卖这种书的。”他边说,边打电话给书店配送中心。对方迅速查找后告诉说,这书只有在教育书店有售。经理挂了电话后问我:“你需要多少?”我说,只要一本。他有点为难的样子。

经理没能为我代购这本书,却我提供了购这书的信息。这就为我节约了不少时间。我赶到教育书店后,就请一位年青的店员为我查找这书。他告诉我:“我们有这本书。可是,非常抱歉!这书在四楼有售,而今天四楼在盘点。不能营业。”我对他说:“我是大老远赶来买书的。你帮个忙让我买。”他很为难地为我去了四楼。不过,他仍然没有为我买到这书。因为,他没有经理的权力。

分析A:我原来是找娟娟购书的。娟娟总是先在店电脑上查询我所需的书,如果查不到,那么,她就记下我所需要的书名。然后,再请示经理为我联系配送中心。其实,经理并没比娟娟高明什么,只是他控制了直通配送中心的电话。我听其他店员说:“配送中心查询员只认店经理,不认店员的。”我想:如果娟娟也有经理这销售权力,那么,我就不必再找经理购书了。如果所有店员都有经理这样销售权力,那么,所有顾客都会享有购书的方便。但是,中国的管理制度就上级对下级的管束,即:上级对下级权力有限制权。这就是特权了。因为,书店经理有了特权,就有他利用特权的机会;因为,店员工作有权限,自然工作激情就低落了。其实,中国各行各业都有这种情况。

分析B:其实,肖川这本书并不是什么热销书,因此,所有书店都不愿意销售这书。正是如此,销售这书的点稀少了。这对需要阅读这书者来说,购这书要比购紧俏书更难。这就是人为造成的俏手货。然而,这也使得特权者更有了用武之地。在房产问题上,也有这种情况:上海的房价持高不下,可农村的房子再廉价也不能卖。中国有多少商品都因为流通不畅而被投机者炒作了起来呵!

结论:解决这些问题,应该是先破特权,还是先让商品流通顺畅?我认为:以先进科学观念让商品流通顺畅,并结合打击特权行动。因为,特权者总是以阻碍商品流通的方式,来达到利用其特权而获利的。
*****************************************


                   

回复关系:
  1. 从购书的小事看制度腐败(自然向前: 2006-04-22 20:00:33)2165 Bytes(0/4339/4)
加新帖   回到强国深入讨论区   回到社区首页    打印本页
谢谢, 您是本文第 4340 个阅览者 请在本版排行榜上投我一票 加为好友
文章主题: (50字以内)
 换名发帖请输入:登录英文名(注意大小写) 密码:
 提交格式: 保持当前换行状况   自动换行
  ?   a

 
 
[说明] 最大上帖量64KB HTML标签可用 贴图标签可用 Flash标签可用 音乐标签可用
 
  论坛信箱 : qg@peopledaily.com.cn  
 
 
 
镜像:美国 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关于我们 人民网地图 帮助信息 广告服务 合作加盟 网站声明 招聘英才 联系我们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