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網 - 內地突停輸海鮮 港人又要 捱貴魚
頭條新聞 - 港聞
  
內地突停輸海鮮 港人又要 捱貴魚
2006年12月12日

內地先後停止供應淡水魚和海鮮,市民可能又要「捱貴魚」。

有內地魚場被揭發使用致癌的硝基應靘i魚。

  內地淡水魚暫停供港今天踏入第十五天,鹹水活水產由今日起亦停止輸港,當局加強出口海產驗疫,昨日便率先停止陸路出口,海產供應銳減逾半,最受影響的是蝦、蟹及貝殼類等,業界預料今日批發價上升一至兩成。

  香港海鮮業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表示,前日下午接獲運輸業人士通知,指深圳檢疫部門暫停向陸路來港的鹹水海產簽發批文,原本輸港的海產被逼滯留在文錦渡口岸,改為內銷。他指出,由內地輸港海鮮每日近百噸,經陸路供港的佔整體近五成,其餘經海路和空運抵港,昨日的蝦、蟹、鮑魚、蜆及象拔蚌等供應量減少三至四成。

  壎芮盓Q及食物局表示,當局已跟廣東及深圳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了解,確定內地並沒有禁止活海產供港,﹔發言人表示,為確保有關產品的安全,內地的檢疫部門正加強對供港活海產的檢驗,得悉廣東完成檢驗檢疫工作後,活海魚可恢復供港,預計需時約兩天。

  李彩華表示,接獲食物環境壎芵p通知,指內地檢疫部門對供港海產進行抽檢,化驗是否含有硝基夫喃、孔雀石綠等禁藥,需要待化驗報告完成,證實無問題,才可恢復供港。

  李又指,本港海魚主要由本地漁船供應,因此不受影響﹔而目前本港仍有少量由水路輸港的海產供應,加上商販的存貨,即使今日起全面停止供港,估計仍可維持一至兩日,但他估計今日批發價會上升一至兩成。

  昨日海產批發價仍未受影響,街市商販表示,雖然來貨少一半,但仍不敢加價。批發商吳太表示,每日平均入口內地海產四百至五百斤,平日生意額有十幾萬元,但昨日沒有內地陸路入口的海產供港,生意額僅得兩三萬元。有零售商表示,考慮改從菲律賓、泰國及印尼等地入口海產代替。

  惠康超級市場發言人回應指,超市目前貨源穩定,供應量及價格未受事件影響。而截稿前,仍未能聯絡百佳超級市場。

  另外,淡水魚暫停供港達第十五天,擎盓蔑か筑悛屭竷藩釧M食環署署長陳育德昨日與廣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官員開會,商討恢復內地活魚輸港事宜,卓永興表示,兩地政府正爭取在下周五的冬至恢復輸入淡水魚,至於鹹水魚則希望能更早恢復輸港﹔兩地亦會加強打擊走私魚來港。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