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91年3月16日 星期六


新精緻路線 記者◎陶禮君 攝影◎記者魏嘉志

根據民調統計,日本人認為速食麵是二十世紀的重要發明,與新力的隨身聽、豐田的汽車以及任天堂的電視遊樂器,同為日本對世界的貢獻。由於它既可當正餐,又能當點心,風味百變,花樣翻新,因此從問世以來,便備受歡迎。翻開台灣的「速食麵經驗」,不管是單身貴族還是小家庭,速食麵幾乎是必要的儲備糧食。 孤家寡人的廚房裡,可以沒有白米,卻不能少了速食麵,就算出了國門,很多人的行李箱裡,總會塞著速食麵。對那些遠渡重洋的移民、留學生來說,速食麵的滋味,更可一解鄉愁。
說起這種看起來並不特別,談到口味老饕也多半不屑一顧的速食麵,五十歲左右的人人都會有印象,四十歲以上的對它懷念多一點,至於現在的年輕一代吃速食麵的本事,則讓開發上市的廠商跌破眼鏡。
 
PartⅠ趨勢篇
一年約有1百億營業額的速食麵市場,規模甚大,而成長空間更屬於「後勢看好」。不過,市售速食麵產品彼此間的差異性並不大,直到近最近幾年,才有比較明顯加料又加味的大動作。
為了把速食麵推向美食的境界,除了海鮮、肉塊、肉汁的無菌調理包之外,湯頭也是關鍵。除了原物抽取,再經過噴霧乾燥程序外,高湯包則是調味包更上層樓的呈現,尤其是日式拉麵口味的速食麵,例如,統一的WAGAMMA味噌拉麵,金車的日式豚骨拉麵、正油拉麵等。統一公司表示,高湯包的設備製作昂貴,因此,一碗要30多元。
秀完湯麵,接下來的法寶是乾麵。稱得上速食乾麵「東方不敗」的維力炸醬麵,在市場上一直是獨具魅力,死忠消費者不少。為了拉大商機,隨後出現了大乾麵這一款升級版的產品,接著,去年底又再接再厲,推出所謂:頂級大乾麵,口味為麻辣雞丁與茄汁火空肉。
由於料理醬包的品質,直接影響乾麵的口感,因此,業者對料理醬包的調味不敢掉以輕心,最近一款求新求變的代表,是統一的敘攤炒麵。這款同樣以乾麵形式出現的速食麵,目前有XO醬海鮮、沙茶牛肉、辣子雞丁三種口味,除了口味上的創意,最大的賣點是碗身與碗蓋的部分,碗身採用PP雙層材質,可避免泡麵時燙手,而碗蓋的瀝水孔設計,可輕易地將熱水倒出。而為了能攻城掠地,敘攤炒麵還附贈茶包,藉著超值的感覺,增加買氣。
 
PartⅡ口味篇
口味的多元,是速食麵晉身桌上大餐的天梯。這其中,以「辣」為名的速食麵,吸引了許多人的味蕾。統一速食麵行銷課長蔡其廷表示,辣味跨越國界,麻辣、川辣、紅椒以及日式的九州地獄辣椒與最近當紅的韓式泡菜等,都是強調辣味的傑作。
至於,以日式、韓式口味為參考的速食麵加上引進日韓當地的本尊品牌則是速食麵向流行風靠攏的證明,而哈日族與哈韓族顯然很捧場,熱賣情況超乎業者預料。
除了向異國料理取經外,速食麵也朝本土小吃借靈感,包括統一的大腸麵線、大補帖的當歸鴨細麵、金車的切仔麵與蚵味麵線、味王的麻油雞細麵、味丹的味味一品爌肉麵等,都是以本土小吃為號召,藉著熟悉的在地口味,來提振商機。
速食麵口味的「天蠶變」,滿足消費者嘗新的需求,不過,仍有些傳統口味,始終受到青睞。例如,統一的肉燥麵、維力的炸醬麵、味王的原汁牛肉麵以及味丹的味味A排骨雞麵,可都是銷售常青樹。維力公司特販課副理彭錦郎表示,這些長賣型的速食麵,都有二十年的歷史,在消費者心中有一定的地位,屬於記憶裡的味道,別的新品要徹底取代並不容易。
 
Part Ⅲ包裝篇
從包麵、袋麵走入易食碗裝,速食麵的包裝模式愈來愈精緻,企圖擺脫不起眼的印象。其中,杯麵最具主流之姿。國內的杯麵靈感源自日本,在東京,杯麵的銷售量早已和碗麵不相上下,日本甚至還有一種迷你杯麵Mini-Cup,是貨架上的熱賣商品。通常,杯麵的容量比碗麵小一點,平均容量約少十至二十公克,以女性消費者居多。
最近,國內的話題杯麵,圍繞在剛剛上市的維力「輕一下」這款新品打轉。維力「輕一下」的最大特色是:小容量、低熱量。產品重量三十公克,熱量只有一百三十卡,該款產品負責人表示,「意猶未盡」是他們對維力「輕一下」的產品定位,讓有點餓又不太會餓的時候,能稍稍解纔,又不需擔心過量發胖。
很明顯的,維力「輕一下」是針對女性上班族以及女學生所設計。因此,外包裝強調鮮明、清爽的視覺感受,此外,包裝內所附獨特的塑膠叉子,亦可使消費者能在食用之後做為收藏使用。
成立專區銷售維力「輕一下」的萊爾富超商行銷課長劉得謙表示,上架兩個多星期,該款速食麵賣得很不錯,價錢便宜(13元)與口味大眾(蔥香牛肉、香菇雞汁以及玉米海鮮)當然是原因之一,另外,它以個人食量為單位,不用擔心吃不完浪費可惜。
 
Part Ⅳ零嘴篇
拿速食麵當零嘴吃,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腦筋動得快的業者,乾脆推出這類乾吃速食麵豪華版:丸子麵,將剝開、抓食時產生的麵屑以及外加調味料等手續,一併解決。
根據全家超商與大潤發指出,這類稱為零嘴麵的乾吃速食麵,主要客層以學生和上班族居多,其中上班族又以女性占多數,消費特性是客人通常不會只買一包,而是三包、五包,甚至一箱。
乾吃速食麵的始祖是民國五十九年問世的王子麵,這個七○年代孩子眼中的珍貴零食,售價也從當年的兩塊半變成6元。而目前賣得最好的則是統一的科學麵,根據該公司統計,民眾一年共花了6億多元來買科學麵,而每月賣一千包是平均銷售量。
 
PartⅤ營養篇
有人說速食麵的防腐劑吃多了之後,會變成木乃伊。無論這是事實還是笑話,營養專家都建議,吃速食麵不該過量,若偶爾充飢,無傷大雅。通常速食麵(或米粉、冬粉),用滾燙的開水泡個三、五分鐘就可享用,不過,如果可能的話,最好用煮的,同時配些蔬菜、打個蛋。
由於速食麵的調味包通常油、鹽、味精等成分很高,最好不要全部放入,只要放個一半,然後再自行添加些天然、健康的調味品,不但風味更佳,也吃得更安心。 速食麵在開封之後,最好能一次吃完,免得麵條(或冬粉、米粉)在空氣中氧化變質,若要存放,應置放於陰涼、濕氣低的地方,並避免陽光直射。


(3/16)

Maintained by james
[與我們聯絡]
自由生活藝文網提供重點藝文訊息,並保留近日文章,以方便網友參考
Copyright (C) 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

看化妝品成分標示 問我就對了
速食麵升級版 不給你隨便吃
到巴黎不可錯過的左岸咖啡館
日內瓦車展現場連線.7 Opel Concept M 別「小」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