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頁 新浪網用戶註冊 101MB MySinaMail 網站導航
熱門文章
肥肥病情告急
昏迷前狂吃大閘蟹
欣宜流淚沒答話
30年受盡病魔折騰
傳賣樓套現 張耀榮:佢大把錢
欣宜:呢個我阿媽
急性肝昏迷與飽餐有關
座駕轉名 出售獨立屋
鄭少秋:阿肥擘大眼
市面靈芝產品多不含靈芝
攔途截攝嚇怕肥姐
友好憂心 鄭少秋匆忙趕至
肝臟無力排毒致昏迷
患病期間不改開心果本色
肥肥昏倒入ICU
港聞 > 頭條 (2006-09-12)
列印此頁

特首棄積極不干預 (2006-09-12 05:05:00)

     
【明報專訊】《「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昨日舉行, 4個專題小組將在年底定出一份「行動綱領」,作為下屆政府有關經濟策略的重要參考材料。政府如此 高調提出經濟發展方向的藍圖,特首曾蔭權被質疑是否已放棄以往「積極不干預政策」,他立即反駁稱,政府向來所持都是「大市場、小政府」方針,並首次說明﹕「『積極不干預政策』已經是很久以前一位財政司司長夏鼎基先生所說的,一直以來我們都沒有說這是我們經濟發展的藍圖。」

曾蔭權笑指教師「教錯 驉v

有記者追問﹕「回歸後老師仍教我們(政府是)『積極不干預』,教育政策是否不配合﹖」曾蔭權笑說﹕「教錯 驉T」此話一出,在場記者嘩然,在旁的官員和專題小組召集人則發笑。

多名政界人士對特首曾蔭權說早已不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感意外,感覺就如當年前特首董建華說早已沒有「八萬五」房屋政策般,「不說便不存在」,要求曾蔭權仔細交代改變政策的理由(詳見另稿)。

為時 7小時的經濟高峰會昨日完結後,曾蔭權聯同財政司長唐英年、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及 4個專題小組召集人一起會見記者。曾蔭權表示,是次是特區政府首次有系統地、深入審視香港在國家「十一五」規劃下的機遇和挑戰,是一個務實的開始。

當中金融服務研究被視為高峰會的重頭戲,該專題小組昨日迅即成立 3專責小組,研究再設「商品及期貨市場」、檢討「上市規則及監管」及改進保險業等。

曾蔭權指出,自己對會議的感受,首先是香港定位問題已不再是說「 What」(香港應做些什麼﹖)的階段,而是要研究「 How」,特區如何在國家規劃下發展成國際金融、貿易及物流中心。他稱,香港要向這 3個中心方面發展工作時,目標一定要放遠一些,以世界前列水平為工作目標,「這並不是好高騖遠,根本現時國家已經有高速的發展」。

他稱,高峰會只是一項浩大工程的開端, 4個專題小組將於年底或明年初提交「行動綱領」,列出特區政府、商界、學術界及有關公共機構須跟進的具體項目,作為下屆政府有關經濟策略的重要參考材料。

規劃與下屆政府重疊 被質疑連任政綱

有記者問曾蔭權,是否希望專題小組為他編寫競選連任的政綱,他強調﹕「現時要做的是抓緊時間、分秒必爭,不要因為有任何的政治活動,而影響到我們思考這件事。」他說「十一五」規劃時間,剛好與下屆政府重疊,而下屆政府亦可借有關工作經驗來準備「十二五」規劃。

有記者追問曾蔭權舉行是次峰會,是否意味政府已放棄過往「積極不干預政策」,曾蔭權明言,從沒說過以「積極不干預政策」作為經濟發展藍圖,「記得歷屆財政司司長所說,我們發展的方向,就是一個『大市場、小政府』方針」。

他續稱,政府會配合市場需要做事,如科技基建、對工業扶助、對土地運用的安排等。他強調﹕「我們不會跟隨繩規辦事,當然我們資源有限,十分蚨簻F府不能夠與商界在市場上作出爭奪的工夫。」






上則新聞:金融風暴入市 干預開先例
下則新聞:九龍塘失車疑遭縱火


寄給朋友

新聞內容由合作媒體提供,不代表香港新浪網意見或立場
新浪簡介 | About SINA | 新浪網尋人 | 網站導航 | 意見信箱 | 廣告查詢 | 加入會員 | 隱私權保護
Copyright © 2005 s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