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国际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举行
2007年12月01日 20:13:5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举行 曾培炎指出

双方应抓住机遇 立足长远 深化双边经济合作

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迈出新步伐

    12月1日,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与日本代表团成员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今日国际聚焦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张毅)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12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共同主持对话。曾培炎在主旨讲话中指出,中日两国存在着不断扩大的共同利益,面临着新的合作机遇。双方应本着战略互惠、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提高合作水平,共同开创两国合作共赢、协调发展的美好明天。相关链接 曾培炎副总理在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上的主旨发言

    曾培炎首先介绍了中国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和经济发展思路。关于中日经济关系,曾培炎说,中日经济往来源远流长,特别是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双边贸易投资和政府间资金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实践证明,中日经济相互促进、密不可分,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利益,给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实惠。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日本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经济不断进步。

    曾培炎指出,当前中日经济关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双边贸易增速有所放缓,商务环境尚不够理想,技术合作存在障碍,日本对华投资出现波动。他表示,中方愿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日本企业在华投资经营创造良好的软硬件条件。他强调,日方应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在贸易条件、高新技术出口、人员往来等方面考虑中方关切。

    曾培炎说,展望未来,中日经济合作大有可为。我们应当从战略的高度,以长远的眼光,积极客观地看待彼此发展,努力构建商品服务并举、产业分工合理、要素结合紧密的经贸合作新格局;全面推进双边、地区及国际经济合作,为亚洲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贡献力量。曾培炎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推动能源环保领域合作。在能源开发利用与节约、污染治理、循环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及植树造林、温室气体减排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加强相关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的交流,加快实施节能环保示范工程,积极探讨资金、项目合作的有效方式。

    二是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充分运用中日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研究报告的成果,改善各自贸易投资环境,开展产品质量标准、知识产权保护等对话与磋商。扩大双向投资,积极推进大型项目合作。

    三是密切两国企业间合作。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各类企业在技术转让、市场共享、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两国企业应增进沟通了解,在资金、技术、管理、信息等方面开展灵活多样的合作。

    四是加强全球和地区经济事务合作。两国应就宏观经济形势经常交流看法,扩大在防范金融风险、应对气候变化、消除贫困等问题上的磋商,加强在WTO多哈回合谈判中的协调。积极推动本地区各国在贸易、投资、金融、能源、环保等领域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形成优势互补、多元开放的区域合作格局。

    高村正彦在致辞中表示,过去3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日中经贸关系。日中两国经济相互依存,互不可缺,互利双赢,这对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首次日中经济高层对话的举行,是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契机,是双方从经济层面构筑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举措,这对推进日中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日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进一步加强在环保、节能等重点领域的合作,继续深化日中经贸关系,为推动本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与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启动了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本次对话的主题是“合作共赢和协调发展”,双方围绕宏观经济政策、节能环保合作、贸易投资合作、地区及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对话积极务实、友好坦诚,在节能环保、知识产权保护、中小企业、流通物流等领域合作,以及共同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加强东亚地区经济、财金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对贸易投资合作中双方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中方代表团主要成员有:外交部长杨洁篪、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财政部长谢旭人、农业部长孙政才、商务部副部长陈德铭、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等。日方代表团主要成员有: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大田弘子、环境大臣鸭下一郎、农林水产大臣若林正俊、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等。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新闻链接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提升双方合作新高度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张毅 李延霞)12月1日15时,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继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后,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大国之间第二个高级别的双边经济对话机制。  >>>点击详细

    第六次中日经济伙伴关系磋商在东京举行

    新华网东京10月12日电(记者刘浩远)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与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河野雅治12日在东京共同主持召开第六次中日经济伙伴关系磋商。双方就举行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会期、议题等交换了意见。 >>>点击详细

    努力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人民日报消息:展中日关系,需要政治和经济同步前行,相互促进,并带动文化、教育、人员交流等各个领域友好合作的全面发展。中日经贸合作日趋密切,已形成平等互利、取长补短、互为依存、共同繁荣的特点,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初期日本的先进管理经验和资金援助,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起步支持不小,而当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场巨大潜力,对日本经济从低迷走向繁荣则不容忽视。文化交流是心灵的沟通,具有其他方面无可替代的作用,需要继续活跃和发展。人员交往方面,着眼未来,应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往。>>>点击详细  

新闻背景  

 日本概况  三个政治文件是发展中日关系的基石 

 中日关系 战后中日关系简要回顾 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   中日间敏感问题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王宇航 )
· 中日战略互惠:机遇大于挑战
· 中日军事交流迎来高峰期
· 中国海军“深圳”号访日:开创中日交流崭新一页
· 中日军事交流史上出现越来越多的“第一次”
· 关注:中日军事交流史上出现越来越多"第一次"
· “深圳”号驶入中日军事春天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