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股票|行情|基金|新股|港股|外汇|期货|银行|保险|债券|数据|期指|权证|要闻|评论|专题|股吧|博客|论坛|基金吧|搜索
eastmoney.com
金融业:政策阴霾难掩真实价值 - 东方财富网

金融业:政策阴霾难掩真实价值

www.eastmoney.com   2007-12-19 16:45     精业胜龙

    我国目前正在经受来自全球的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短期内难以消化的流动性,对于中国金融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混业、行业整合与并购以及新产品的创新赋予金融业勃勃生机。我们认为金融业未来的主要趋势为:

    ◆ 管制逐渐放开,自由化程度增加,垄断利润下降;
    ◆ 银行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存贷比约束放松,存贷款逐渐分离,保险费率市场化、证券行业无风险、高利润的通道业务和投行业务将减少;
    ◆ 竞争更加激烈,金融创新速度加快,通过金融创新带来的收益巨大。

    宏观经济环境对金融行业持续利好

    国际货币基金会2007 年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 2007 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11.2%,而中国也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还带动了一些周边国家经济的良性发展,而这些国家也进一步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在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下,社会企业和个人对各种金融服务的需求将持续增大,而金融业提供更加全面的融资、定价和资源配置功能又将进一步促进总体经济的发展。

    银行业:在调控风雨中前行


    紧缩的调控政策是贯穿2007年的红线。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紧缩中快速成长。7家银行陆续成功登陆资本市场。银行业资产和所有者权益不断扩张,存贷款余额迅速增长,资产质量持续优化,盈利稳步增长。

    银行业丰收大局已定

    2007年我国银行业获得全面丰收,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金融市场货币流动性充裕,银行业贷款规模快速增长,央行多次加息使活期存款占比高的商业银行利差有所扩大,另外,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发展部分中间业务的契机。总体来看2007年银行业整体竞争力不断提高,商业银行业绩保持快速增长。

    新税法即将实施 银行业是大赢家

    整体来看,2008年以后,受益于“两税合一”和工资税前抵扣优惠,各家银行的有效税率都将明显降低。业内人士分析,营业税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上市银行净利润将提升约5%;所得税每降低1个百分点,其净利润将增加约1.5%;若两税并轨后的统一税率为25%,则银行等金融企业的所得税将降低8个百分点,对净利润的总影响为增加12%。

    资产结构优化和风险控制决定增长内涵

    在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转型时期,环境引发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进行结构调整。在此过程中,具备同业业务和个人业务等方面清晰竞争战略和突出优势的商业银行将获得广阔成长空间。

    中间业务拓展带来全面提升

    国际经验表明,目前国内金融管制逐步放松,金融市场自由化和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已造就中间业务发展的黄金时期。中间业务拓展不仅带来收入增长,更重要的是,业务和经营模式的转型将提高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

    本币升值与银行增长具有共生关系

    在实体经济层面,二者更多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共同产物。而在货币经济角度,本币升值期间,往往伴随着国际收支顺差和货币供应量的高速扩张,必然导致银行负债和资产的相应增长。因此,我国人民币升值步伐停滞之前,银行业的资产增速也将保持高位。

    各类型银行投资分析

    国有银行

    ◆ 规模优势已然沉淀,拥有最多垄断性资源;
    ◆ 零售业务、中间业务上具备天然优势;
    ◆ 贷存比低,资产调整空间相对较大;
    ◆ 最大受益经济增长,风险系数较小。

    股份制银行

    ◆ 内生性扩张动力大,具备成长性溢价;
    ◆ 灵活创新的业务模式保证成长可持续;
    ◆ 成本收入比下降空间较大,受益税改较多。

    城商行

    ◆ 区位优势,还是区位优势;
    ◆ 贷存比较低,业绩增长动力不足;
    ◆ 处于扩张的初步阶段,异地经营成为关键;
    ◆ 抗调控和市场风险能力较差。

    重点公司点评

    ◆ 建设银行(601939):整体盈利能力位居国有银行领先;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和增速均位居上市银行前列;个人贷款业务具有先发优势。

    ◆ 兴业银行(601166):信贷扩张得到主动性负债有力支持,快增态势持续可期;活跃的同业及资金业务提供资金流动性管理和短期运作的高效平台;低成本异地扩张模式已卓有成效。

    ◆ 交通银行(601328):兼具规模优势和灵活转型能力;综合经营平台完善,中间业务收入快增可期;战略合作深入而广泛,公司治理日益提升。

    证券业:把握三条投资主线

    随着个人财富的增加,投资理财需求必然出现高速发展。而资本市场是其最好的投资渠道之一。而当前股市正依然在牛市进行中,未来企业债的可成长空间巨大,需求的旺盛基本决定了资本市场的繁荣。所以证券公司必将获得持续的增长。

    投资主线之一:龙头公司

    ◆ 经纪业务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而资本规模、业务牌照等原因导致创新业务奶酪向龙头公司集中;

    ◆ 龙头公司抗周期能力更胜一筹,估值更为稳定;
    ◆ 股指期货推出为大市值股票带来的交易需求。

    投资主线之二:并购价值

    ◆ 专业型和区域优势型券商应享受估值溢价。American Trade总市值曾超越美林证券!
    ◆ 外资投行、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和银行是进入证券业的三大新力量,而新设券商和营业部受限将凸显部分中小券商的牌照价值;
    ◆ 部分国内券商已经具备在细分业务上的核心竞争力,如东方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华西证券的自营业务、东吴证券的区域经纪业务等都树立起了一定的品牌;
    ◆ 并购事件本身较难把握,且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今后会加强相关研究。

    投资主线之三:盈余管理

    ◆ 新会计准则框架下,券商的盈余管理主要体现在:(1)金融资产的划分与处理(2)费用计提(3)权证核算(4)自营市值的调控;
    ◆ 部分公司在牛市中采取了较为稳健谨慎的会计处理,为今后的利润释放打下了空间,我们认为在外部事件(包括并购、股权激励、再融资)的推动下,隐藏利润有望逐步释放。

    重点公司点评

    中信证券(600030)

    ◆ 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权证、新股和费用控制;
    ◆ 未来增长点包括基金管理、股指期货、融资融券、QDII、直投、权证;
    ◆ 战略清晰,执行力强,抗周期能力优于同业。与BSC合作将拓展业务边界,未来仍有一系列并购活动。

    海通证券(600837)

    ◆ 三季度增长源于自营超预期、实际税率下降、权证收益结算。兴安证券并表和实际税率的继续降低将成为四季度增长亮点;
    ◆ 在直投、期货进行提前储备,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定向增发价格符合预期,募集资金发挥效力较快,对07EPS摊薄有限;
    ◆ 未来股价催化剂包括:新业务推出、甘肃证券翻牌、股权激励等。

    保险业:长期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与人口红利

    寿险业正处于一个重大的历史变革期

    ◆ 40%的居民储蓄与预防性需求有关,国家正大力构建社会保障网以刺激消费,提升消费率;
    ◆ 产业结构升级(如京沪高铁、嫦娥计划等)需要长期稳定巨额的融资体系支持,间接融资转型直接融资,寿险业资金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多样性特点,完美对接社会需求和产业结构升级;
    ◆ 《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保险改革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意见》。

    等待契机 迎接爆发增长的机会来临

    ◆ 《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2010年,全国保险业务收入争取比2005年翻一番,突破1万亿元。保险深度4%,保险密度750元。保险业管理的总资产达到5万亿元以上”;
    ◆ 2006年寿险保费3593亿人民币(总保费收入5461亿),人均寿险保费34美元(产寿险54美元),寿险深度1.7%(产寿险2.7%)。

    平安VS人寿:优势互补,亮点各异

    中国平安(601318)

    ◆ 战略重点: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三足鼎立,紧密型金融控股集团;
    ◆ 特点:全金融牌照,一站式金融服务;客户集中在沿海地区,万能/投连产品占比高;强大的后援支持平台。
    ◆ 未来增长点:非保险业务,如银行和信托;保险业务进入二、三线城市和发达乡村。

    中国人寿(601628)

    ◆ 战略重点:“主业特强,适度多元”。
    ◆ 特点:保险相关牌照和最大资产管理机构;全国网络,60%保费来自非沿海省份;分红险主导;大型优质投资项目优先权。
    ◆ 未来增长点:收购非保险金融股权,新增产品线和提高人均效能。 






     

东方财富网www.eastmoney.com 或 www.18.com.cn )




 发表评论:      [注册] [登入]
匿名   查看评论
  注意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遵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在东方财富网发表的言论,东方财富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精彩推荐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刊登此文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东方财富网不保证其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和有效性,本版文章的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并未经过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数据及图表的准确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不作为任何买与卖的建议,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将东方财富网设为上网首页吗?      将东方财富网添加到收藏夹吗?


免责声明    关于我们    征稿启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意见与建议

 网络实名:东方财富网    通用网址:东方财富网    建议及投诉热线:021-51703036
 
[沪ICP备05006054号] 版权所有: 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