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Yahoo! 新聞
用戶登入
新用戶? 立即申請
1月6日 星期日 氣溫 20 C 濕度 74 % 詳盡天氣報告
我的檔案
港聞 > 星島 > 新聞摘要 全部新聞摘要
共 1 張,顯示第 1 張
[ 明報 ] 楊森退位 有助催化政治人物更替
[ 星島 ] 投資與保值 中產新煩惱
 

singtao 內地高物價惹民怨響警號 (星島) 01月 04日 星期五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昨日發表O八年度《社會藍皮書》指出,物價上漲超越貪污腐敗,首次成為內地官員與民眾最關心的問題,如果未能協助低收入階層對抗通脹,將引起社會不穩。《藍皮書》預料,內地通脹壓力在奧運效應下還會增強,中央要加強宏調力度,以防經濟大起大落。本港「通脹年」亦受內地加風波及,市民怨聲四起。

  《社會藍皮書》是社科院作為中國最高智囊機構每年發表的重要報告,分析中國社會發展趨勢。《藍皮書》指出,通過對在中共中央黨校學習的部分地級官員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物價」、「居民收入差距」、「腐敗」依次成為官員心中最嚴重的社會問題。高達三成多的官員認為物價上漲問題最引起他們的關注。

  社科院:嚴重更甚貪腐

  《藍皮書》同時公布城鄉居民滿意調查,結果顯示九九年至○五年間,就業和社會保障問題一直是公眾關注的焦點,但○七年,城鄉居民普遍感受到物價上漲的壓力。

  六成六的城鎮居民、五成七的農村居民均對物價上漲表示關注。感到最大壓力的依次是:樓價、肉類食品價格、醫療費、糧油蔬菜和教育開支等。

  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李培林指,雖然○七全國城鎮人口收入平均增加百分之十三,農民收入亦增長百分之八,但由於物價尤其是住屋及食品支出急升,貧困家庭生活壓力仍然較大。以樓價為例,全國七十個大城市樓價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七,而北京、深圳等地增幅更超過一成。

  ○七年以來,內地居民消費物價總水平(CPI)不斷上漲,去年十一月的CPI比往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點九,創十一年新高。人民銀行預料今年全年CPI增幅約百分之四點六。

  同樣令人擔憂的是,內地消費差距繼續拉大,貧富懸殊加劇。《藍皮書》指出,城鄉高收入階層的可支配收入是全國平均水平的約二點三倍,人均消費水平是全國平均水平的約一點九倍,奢侈品成為他們的經常性消費。

  「在人們生活普遍提高的情況下,如果一部分人看到自己生活水平不單不提高,反而下降,對社會的不滿程度就會提高。」李培林警告,如果未能改善民生,協助低收入階層對抗通脹,將增加社會不穩定因素。

  奧運後經濟恐大落

  他認為,去年物價上漲已超出調控目標,經濟趨向過熱,預料通脹壓力在今年奧運效應下會進一步增強,要警惕經濟增長在奧運後可能大幅回落,國際熱錢退出中國,影響經濟穩定。

  另據內地傳媒報道,繼牛奶、食油加價後,內地多個知名啤酒商及代理商均表示,受到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啤酒價格將全面上調,而且加幅不會少,本港副食品、奶粉及啤酒等亦要面臨加價壓力(見另文)。

  不過,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監測中心人員接受查詢時表示,目前未發現全國範圍啤酒價格上調。

  本報中國組

  

你怎樣評價這段新聞?(此圖表會每15會分鐘更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