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快讯  国际要闻  环球博览
热点专题  新闻人物  中外交往
 中国军事  外国军事  军事图片
反恐专区  装备动态  台海军情
 华人新闻  祖国之声  华人故事
文化传承  海外生活  留学天地
 您的位置: 新华网 首页 >> 国际频道 >> 国际扫描
北爱尔兰恢复地方自治政府
2007年05月08日 23:47:3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收看新华手机报

    5月8日,北爱尔兰新教政党民主统一党领袖伊恩·佩斯利、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兼威尔士事务大臣彼得·海因、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和新芬党领导人马丁·麦吉尼斯(从右至左)在位于贝尔法斯特的议会大楼会晤。当天,佩斯利宣誓就任北爱新政府第一部长,这标志北爱地方自治政府正式恢复行使自治权。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伦敦5月8日电(记者 马桂花) 北爱尔兰新教政党民主统一党领袖佩斯利8日在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宣誓就任北爱新政府第一部长,这标志北爱正式恢复分权自治政府。

    佩斯利在就职仪式上向所有为北爱和平付出努力的人致意。他说:“今天,和平降临北爱尔兰,我们也终于开始走上一条通向永久和平的道路。”

    新芬党成员麦吉尼斯也同时宣誓就任北爱新政府第二部长。他表示新政府将告别痛苦的过去,为北爱人民带来一个“更好的未来”。

    一直在北爱和平进程中参与斡旋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埃亨也参加了仪式。布莱尔对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致力于为北爱组建分享权力的联合政府、实现和平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北爱和平的实现表明,唯有政治解决才是最终有效化解冲突的途径。

    埃亨称北爱自治政府的恢复是“一个新纪元的历史性开端”,它表明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他敦促北爱新政府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和责任,以“更新更好的方式构建未来”。

    2002年10月,北爱地方议会新芬党成员办公室曝出“间谍案”,自治政府随即停止运作,此后近5年中英国政府将北爱地方政府的自治权收回中央政府,和平进程就此搁浅。新教政党民主统一党与天主教政党新芬党领袖今年3月26日达成协议,决定从5月8日开始建立地方自治联合政府,分享政权。

美国祝贺北爱尔兰恢复地方自治政府

    新华网华盛顿5月8日电(记者赵毅 李学军)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8日分别发表讲话,祝贺北爱尔兰恢复地方自治政府。

    白宫发言人斯诺说,北爱尔兰恢复地方自治政府是推进地区和平的一个积极步骤,美国对爱尔兰总理埃亨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为此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北爱恢复分权自治政府意义重大。 》》详细

“北爱尔兰志愿军”宣布放弃武力

    新华网伦敦5月3日电(记者 马桂花) 北爱尔兰新教统一派准军事武装“北爱尔兰志愿军”3日宣布,他们将于当天开始放弃武力,并准备就解除武装问题进行谈判。

“北爱尔兰志愿军”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决定是3年来有关各方磋商的结果。“我们对近期北爱尔兰在谋求稳定、持久的民主架构过程中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北爱尔兰志愿军”还承诺今后将停止一切招募、军事训练和情报搜集活动。 》》详细

北爱尔兰问题

    北爱尔兰位于爱尔兰岛的东北部,面积为14120平方公里,首府贝尔法斯特,人口约160万,其中60%是英国移民后裔,他们信奉基督教新教,其余40%是爱尔兰岛的土著后裔,信
北爱尔兰许多建筑、住房都画着不同国旗,表示不同的政治态度。(1987年摄) 新华社稿
奉天主教。长期以来,他们分而聚居,互不往来。在北爱归属问题上,前者主张留在英国,后者则坚持回归爱尔兰。

    北爱尔兰原是爱尔兰的领土。爱尔兰人是凯尔特人的后裔,世代住在爱尔兰岛上,6世纪时接受了罗马的天主教。12世纪中叶,英国开始入侵爱尔兰。1801年,根据《英爱同盟条约》,爱尔兰正式并入英国版图,成立了“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英国完成了对爱尔兰的吞并,爱尔兰成为英国的第一块殖民地,在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各方面深受压迫。爱尔兰人多次进行民族独立战争,反抗殖民者,1886年至1893年,在贝尔法斯特不断发生骚乱,不同信仰、不同政见的两个民族之间的暴力对抗使百人丧失生命;1916年爆发了都柏林的复活节起义,起义是由激进的新芬党领导的,目的是争取爱尔兰独立,由于英军武装镇压,起义最终失败,几千名起义者牺牲。 因此,爱尔兰问题在英国存在了700年。[详细]

  相关评论      
相关稿件
· “北爱尔兰志愿军”宣布放弃武力
· 北爱尔兰问题
· 为寒门学子点燃希望 “圣兵爱心”八载惠荫弥远
· 北爱和平进程的重大转机
· 英国概况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责任编辑: 董冬冬 )
 国际热图
新华网评
 
新华社区
 
 
视频热播
图片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