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Yahoo! 新聞
用戶登入
新用戶? 立即申請
5月1日 星期四 氣溫 25 C 濕度 83 % 詳盡天氣報告
我的檔案
港聞 > 星島 > 新聞摘要 全部新聞摘要
[ 明報 ] 歡欣喜悅傳火炬 和平示威須包容
[ 星島 ] 早教幼兒洗手 對付腸病毒
 

singtao 山東火車相撞 500死傷 (星島) 04月 29日 星期二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發生十一年來最嚴重火車相撞慘劇。一列從北京開出的火車昨凌晨在山東境內,疑因超速導致脫軌,被另一火車攔腰相撞,數百乘客在睡夢中被夾死或拋出車外,最少七十人死亡,四百一十六人受傷,傷者包括四名法國人。當局出動數千名軍警及醫護人員救援,濟南鐵路局局長及黨組書記已被撤職。

  本報中國組

  這宗接近五百死傷的火車相撞慘劇震驚中央,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批示全力救援,副總理張德江奉命前往現場。據悉,出事路段限速為每小時八十公里,而脫軌火車當時時速高達一百三十一公里。專家初步認定列車超速為肇事原因,排除恐怖襲擊的可能。

  連人帶H拋出車

  事發於昨日凌晨四時四十一分,由北京開往青島的T195次載客火車,行至山東膠濟鐵路淄博市周村站至王村站,第九至十七卡車廂突然脫軌,車尾橫楨騛麰掘繾y,被迎面而來由山東煙台開往菏澤的5034次載客火車攔腰相撞。5034次火車車頭及第一至五卡車廂亦脫軌翻側。

  由於時值凌晨,車上乘客正在熟睡,都來不及反應。有生還的乘客憶述,事發一刻的衝撞力巨大,一陣刺耳的煞車聲後,很多乘客在睡夢中被拋落H,有的被拋至車頂,頭頸骨折,有的甚至被「連人帶H」拋出車外。當時天還未亮,車廂一片漆黑,不停傳來哭嚎及呻吟聲,非常恐怖。

  居民助搶救 分送19醫院

  事故發生後,救護車及公安車輛呼嘯而至。當局動員包括附近居民等數千人到場救援,濟南軍區亦派出一千二百名解放軍及武警參與。消防人員用電剪打開傾覆的車廂救人,部分人被抬出時已沒知覺,蓋上白布;有的倒伏於附近草地,滿身鮮血。出事的火車嚴重變形,橫臥於兩條路軌之間。沾有血[的被褥等雜物散落一地。

  傷者被送往當地十九所醫院,其中解放軍一四八醫院接收約八十名傷者,大部分為骨折、頭部受傷。左臂骨折的老人程玉華說,她是從淄博火車站上車準備前往菏澤的,上車不久就發生事故。當時只聽到驚天動地的一聲巨響,她就動彈不得了,是同車的幾個年輕人把她抬出車外。

  人為疏忽非恐襲

  經當局初步調查,排除是恐怖襲擊,但屬於人為責任事故,具體原因仍在調查。據了解,膠濟鐵路去年四月起進行提速改造,受工程影響,昨日起實行新的列車時刻表,未知是否與事故有關。本港入境處稱,暫時未收到港人求助。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說,本港沒有旅行團乘坐北京至青島的火車,相信前往當地的自助遊旅客亦不多。

  副總理張德江昨天上午緊急趕赴事故現場,會同鐵道部長劉志軍等指揮救援善後工作。事故造成膠濟鐵路全角刈_,濟南、青島火車站有旅客滯留。鐵道部昨午出動起重機準備移走出事火車,搶修受損鐵路,爭取今晨八時恢復通車。

  這是內地十一年來最嚴重的火車事故。一九九七年四月二十九日,一列由昆明開往鄭州的火車在湖南榮家灣與停在該站另一火車相撞,造成一百二十六人死亡,二百多人受傷。

  相關新聞刊A4版

  

你怎樣評價這段新聞?(此圖表會每15會分鐘更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