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在民國九十二年七月以前,共同科業務均由教務處處理,八月起,因積極準備於升格事宜,正式成立共同科,著手進行通識課程之規劃。

  專科時期的共同科所開課程大多屬於部定共同必修科目,學生所能選修之課程相當有限,師資也都來自共同科。九十三年八月升格為技術學院後,通識課程的開設趨於多樣化,學生也較有空閒時間來選修,而且師資也可來自各系科。由於性質與功能已大不相同,因此升格後,共同科轉型成通識教育中心,下設「人文藝術」、「社會研究」、「探索自然」三組,負責「自我提昇」、「社會研究」、「探索自然」三類課程的教學、研究與發展。

  通識教育的推動,不只是通識課程的開設,至少還包括相關活動之辦理與校園環境之布置等,這些在在需要各單位的配合,因此九十三年八月升格後,本校成立通識教育委員會,以校長為主任委員,委員包括教、訓、總三長、體育室主任、總教官、各系科主任、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學生輔導中心主任、課外活動組組長、環安組組長等,就是希望經由此一委員會來統合全校的力量,共同來推動通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