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環球網>> 2008年4月6日 >>正文 時間:08:20:00
美國總統布希稱支援所有東南歐國家入北約
來源: 星島環球網 www.stnn.cc

【星島網訊】美國總統布希5日在薩格勒布與克羅埃西亞總理薩納德會談後表示,支援東南歐所有國家加入北約。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5日說,俄對北約擴大政策持批評態度,但不會建立“神聖同盟”反對北約。俄總統普京4日說,俄羅斯也不會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東擴等帶來的戰略安全問題上退縮。

  據報道,出席北約布加勒斯特首腦會議的各成員國領導人3日決定,正式邀請克羅埃西亞和阿爾巴尼亞加入北約,但馬其頓的入約申請被暫時擱置,同時烏克蘭和喬治亞加入北約“成員國行動計劃”的申請也未被接受。

 

  布希對克羅埃西亞3日在布加勒斯特北約首腦會議上收到入約邀請感到滿意,並表示將簡化簽證制度,使克羅埃西亞公民前往美國旅行時更加便利。

  薩納德對布希支援克羅埃西亞加入北約表示感謝,並表示他和布希對馬其頓未能收到加入北約的邀請感到遺憾,希望馬其頓儘快收到入約邀請。

  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5日說,俄對北約擴大政策持批評態度,但不會建立“神聖同盟”反對北約。

  格魯什科在“俄羅斯”電視臺節目中說,俄羅斯對北約的政策沒有改變,俄批評北約的“開門政策”,不是因為烏克蘭和喬治亞現在成為它擴大的對象。俄一貫反對北約擴大,認為這是“一個已成為歷史的、過去的計劃”,這個計劃與當今的現實沒有絲毫聯繫。他指出,現在需要的是看待事物的新視角。

  格魯什科說,俄羅斯不會建立“神聖同盟”以反對北約。俄試圖同世界各國和諧共處,其中也包括北約國家。他強調,只有在加強俄羅斯的穩定、安全和促進繁榮的前提下,俄才會與北約進行各個方面的互動。

  俄羅斯總統普京4日指責北約再次擴大,強調北約向俄邊境逼近是對俄羅斯安全的“直接威脅”。普京說,俄羅斯與西方不會開啟新冷戰,但也不會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東擴等帶來的戰略安全問題上退縮。

www.stnn.cc
關鍵詞: 進入討論區>>【時事聚焦】
編輯:張振國 [ 列印 ] [ ] [ 關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