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快讯  国际要闻  环球博览
热点专题  新闻人物  中外交往
 中国军事  外国军事  军事图片
反恐专区  装备动态  台海军情
 华人新闻  祖国之声  华人故事
文化传承  海外生活  留学天地
 您的位置: 新华网 首页 >> 国际频道 >> 国际要闻
外交部:台湾所谓“参与”联合国企图注定失败
2006年08月12日 07:37: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资料图:姜瑜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1日就台湾所谓“参与”联合国问题发表谈话时指出,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试图歪曲和否定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行动,都不可能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支持,注定要失败。

    8月10日,在台湾当局唆使下,布基纳法索、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要求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和“维护台海和平”问题列入第61届联大补充议程。

    姜瑜说,这两个提案的实质是在国际上搞“台湾独立”,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她说,1993年以来,联大总务委员会已连续13年拒绝将涉台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充分说明联合国及广大会员国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加入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事实证明,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试图歪曲和否定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行动,无论怎样变换手法,混淆视听,都无法掩盖其企图分裂国家的真实目的,都不可能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支持,注定要失败。

    姜瑜说,中国政府始终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实现和平统一。但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加紧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也是对台海乃至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威胁。台湾当局要做的就是彻底放弃“台独”主张,停止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阅读原文

台当局图谋首次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

    每年9月联大召开前,都是台湾当局谋求加入联合国的动作高峰期。近日,陈水扁当局透露,将直接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

    据《自由时报》报道,陈水扁日前召集“国安会”成员,经讨论决定一改过去以“中华民国”名义、由“友邦”代为提案争取加入联合国的方式,由陈水扁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首次以“台湾”名义直接向联合国提出申请。有消息指出,岛内“本土派”政要7月与陈水扁会面时曾建议他利用最后一段任期为台湾改写历史,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行动。 >>>点击详细

美国:以台湾之名推动加入联合国是改变台海现状

    针对陈水扁在新春谈话中表示要认真思考以台湾为名推动加入联合国,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30日指出,这将是在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陈水扁29日发表新春谈话,提出所谓三大诉求,一是目前已是认真思考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适当时机,以彰显台湾主体意识;二是要认真考虑以台湾为名称重新申请加入联合国;三是希望今年内将台湾新“宪法”定稿,明年举办“新宪公投”。

    据“中央社”报道,对于陈水扁的谈话,美国国务院30日下午就美国对台政策发表书面声明。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里在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宣读了书面声明中的部份内容。他表示,这项声明是在重申美国对台政策。美国要再次指出,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是基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关系法和美中联合公报。 >>>点击详细

  相关评论      
相关稿件
· 姜瑜表示台湾所谓“参与”联合国的企图注定失败
· 台当局图谋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
· 台湾"倒扁"行动酝酿风暴 扁还能走多远?
· 台湾社会倒扁行动酝酿风暴 不惜流血革命
· 前民进党主席:反大陆政策不变会妨害台湾发展
· 部分往来香港-台湾的航班受台风影响取消或延误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责任编辑: 赫然 )
 国际热图
新华网评
 
新华社区
 
 
 
新华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