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講 堂» 更多
  • 我爽
  • 我High
  • 我噁
  • 沒Fu
  • 我悶
  • 我呸
頭條要聞新聞列表:

成本3元賣30 「菠蘿麵包太貴」

消基會:不降價將抵制業者

2009年03月07日蘋果日報

【袁世忠╱台北報導】因應台北市糕餅同業公會上月指麵包沒降價空價,消基會抽查市面十九家麵包店所售的菠蘿麵包,發現每個售價十五至三十元不等;消基會估算六十公克菠蘿麵包成本不到三元,認為加水電、人事費後賣十元也有賺,批評售價不合理,不排除發動抵制不降價的業者。但業者、學者認為,消基會該學學自由經濟學,還有品牌的無形成本,不能只算原料錢。

「不能只算原料錢」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昨說,糕餅公會宣稱奶油、雞蛋、糖價居高不下,就算麵粉降價後成本仍高,但該會計算菠蘿麵包原料價格,六十公克麵包成本不到三元,順成同份量賣二十一元,全聯僅賣九元,呼籲業者:「不要賺經濟困境財!」
業者對此不表認同。上城糕餅強調材料不同,一分錢一分貨;順成總經理吳官明說,原料僅佔成本約四成,還有人事、水電、房租與折舊費用,遑論品牌成本,「自由經濟是消費者決定售價,不是消基會。」
北市糕餅公會理事長尹玉仙說,消基會稱麵粉一包三百九十八元,但業者買都要四百八十元,若消基會能幫忙大量進貨,「我們一定通通買下。」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羅文坤說,品牌能讓消費者信賴,「這是無形成本,消基會不能只算原料錢。」
民眾楊太太認為:「太貴自然就不買,消基會不用大驚小怪。」民眾Irene說:「麵包店的口感就是和賣場的不一樣,貴五、六元又怎樣?好吃最重要。」

消基會菠蘿麵包價格調查結果

註:僅列出前10名,詳細資料可上網查詢:
www.consumers.org.tw
資料來源:消基會

熱門點閱TOP1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