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地方联播首页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安徽 福建 甘肃 广东 广西 贵州 海南 河北 河南 黑龙江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江西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西藏 新疆 云南 浙江

北京频道
上海频道
天津频道
重庆频道
安徽频道
福建频道
甘肃频道
广东频道
广西频道
贵州频道
海南频道
河北频道
河南频道
黑龙江频道
湖北频道
湖南频道
吉林频道
江苏频道
江西频道
辽宁频道
内蒙古频道
宁夏频道
青海频道
山东频道
山西频道
陕西频道
四川频道
西藏频道
新疆频道
云南频道
浙江频道

 当前位置: 首页> 重庆> 地方新闻
 
渝黔铁路新线将开建 4年后到贵阳只需要100分钟
( 2009-10-13 08:05:50) 稿件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09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重点工程”。在确定新开工的18项重点工程中,包含了酝酿已久的重庆至贵阳铁路新线。据悉,该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前动工,建设工期为4年,今后将考虑开行动车组。届时,从重庆坐火车到贵阳,时间将从现在的11小时缩短为100分钟左右;同时,渝黔新线将与贵广线相连,到时候重庆到广州坐火车将由现在的20多个小时缩短至6个小时。

    18个项目总投资4689亿

    据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透露,18项目重点工程总投资高达4689亿元,包括:重庆至贵阳铁路、成都至兰州铁路、昆明至南宁铁路、广通至大理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西安至宝鸡客运专线、兰州至乌鲁木齐铁路增建第二线、西安至安康铁路增建第二线、广元至南充高速公路、厦门至成都高速公路石坝至纳溪段、陕西安康至汉中高速公路、四川大渡河泸定和云南澜沧江功果桥水电站、广西鱼梁和老口航运枢纽、四川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成都双流机场改扩建、西安咸阳机场改扩建、西部支线机场、无电地区电力建设。

    今后将考虑开行动车组

    据了解,重庆至贵阳铁路新线将从新重庆站(指选址上桥、尚未修建的第三客运站)引出,经綦江、桐梓、遵义、息烽至贵阳北站,正线全长345公里(其中我市境内112公里,贵州境内233公里),主要技术标准为Ⅰ级。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称,目前,该项目已上报了项目建议书。

    市支援铁路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刘先生昨日透露,该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前动工,建设工期为4年,今后将考虑开行动车组。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老渝黔铁路的运行压力。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449.2亿元,资本金占50%,我市出资境内资本金的45%。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称,重庆至贵阳铁路双线速度目标值(设计时速)为250公里。照此计算,今后从重庆出发坐火车到贵阳耍,车程将从现在的11小时缩短为100分钟左右。

    渝黔铁路老线运力已饱和

    据悉,现有的渝黔铁路老线走向为贵阳—遵义—桐梓—綦江—菜园坝火车站,通达时间为11小时。渝黔铁路新线设计单位、中铁二院贵阳院总工程师马杰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该铁路因设计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完备,年运能仅为1100万吨左右,客运高峰期每日运输旅客3000多人,已处于饱和状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