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要聞新聞列表:

《富比士》亞洲48慈善英雄 台東賣菜阿桑最棒

與億萬富豪蔡宏圖 潘思源 林宏裕並列
2010年03月06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在台東市中央市場靠賣菜為生的阿桑(台語,上年紀的婦人)陳樹菊,一輩子省吃儉用,將辛苦賺的錢都存起來行善,她近20年來捐出千萬元,台東市仁愛國小圖書館更是她捐了450萬元蓋的。亞洲《富比士》(Forbes)雜誌昨公布亞洲慈善英雄榜,其中陳樹菊最受矚目,她和億萬富豪蔡宏圖、企業家林宏裕和潘思源,並列台灣四慈善家。

昨揭曉的《富比士》年度亞洲慈善英雄榜(Heroes of Philanthropy)有48人入榜,台灣有4人,包括陳樹菊(60歲)、在莫拉克風災後捐出1億元的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58歲)、31年來捐款達2.4億元的陽光電子儀器公司董事長林宏裕(61歲)、捐款政治大學1億元的美國泛太平洋集團總裁潘思源(59歲),其中陳樹菊是最不平凡的基層人士奉獻典範。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廖永靜盛讚:「陳樹菊的善行為台灣人點了一盞明燈。」

12歲喪母扛菜攤

陳樹菊捐450萬元給母校仁愛國小蓋圖書館,校方將圖書館命名為「陳樹菊圖書館」。劉人瑋攝

陳樹菊捐450萬元給母校仁愛國小蓋圖書館,校方將圖書館命名為「陳樹菊圖書館」。劉人瑋攝

對於獲選為慈善英雄,陳樹菊昨謙虛說:「我又沒做什麼大事,沒那麼好啦!」她說,三、四十年前她也被救助過,現在能幫別人是應該的,「大家都可以做,捨得與不捨得而已;只要有心,一定能做到。」
陳樹菊12歲時畢業於台東市仁愛國小,原本要升學,不料母親難產,因繳不出醫院保證金延誤救治,和胎中的妹妹都不幸死亡,她只好輟學接下父親的菜攤,結果一賣就是48年,從每把5角的青菜賣到3把50元,蠅頭小利卻積少成多,捐出千萬元善款,至今未婚。

捐全部積蓄興學

昨晚近九時,市場一片昏暗,矮小的陳樹菊獨自搬運青菜、收拾攤位。劉人瑋攝

昨晚近九時,市場一片昏暗,矮小的陳樹菊獨自搬運青菜、收拾攤位。劉人瑋攝

她說,小時家裡窮,為了生活常借錢,很多人看到她都避之唯恐不及,讓她幼小心靈很受傷,尤其最怕生病,因為沒錢看醫生,媽媽就這樣難產死的,後來弟弟因肝病急需醫藥費,仁愛國小的老師常到家裡探視關心,還募款幫助她,雖然弟弟最後沒救回來,但她暗自發願要回饋母校,報答師恩。她說:「現在要把以前欠的還清。」
1993年她的父親去世,她遵照父親遺囑捐100萬元給佛光學院,2004年她把多年賣菜積蓄100萬元捐給兒童基金會,第二年她得知仁愛國小要建圖書館,向教育部爭取了200萬元,但差好幾百萬元自籌款,她就把全部積蓄450萬元捐出,加上不時幫助其他慈善團體,近20年來,她捐了1千萬元。
校方為感念她的善行,特別把圖書館命名為「陳樹菊圖書館」感謝她無私奉獻。今年陳樹菊還發願要幫助窮人,她打算籌集1千萬元成立基金會,讓窮人都有飯吃、有錢看醫生,這項計劃已透過母校仁愛國小李國榮老師幫她籌備。
昨天下午,陳樹菊照常賣菜,市場裡充滿酸菜味和魚腥,其他攤販都收攤回家了,只有她獨守攤位,在微弱燈光下熟練地將各種青菜整理得有條不紊。當大批記者出現訪問她時,她嚇得直說:「發生什麼事?」

節儉1碗麵抵1餐

陳樹菊每天清晨4時起床批菜到市場賣,經常晚上9時才收攤,希望多掙點錢幫助他人。一名常向她買菜的太太說:「阿菊省吃儉用,常吃碗麵就算一餐,賺的錢全拿去做公益,很了不起。」老顧客都知道她做善事,向她買菜都不殺價,甚至不找零。陳樹菊昨說,一天吃飯不到100元,只吃中午,一個便當或一碗乾麵、一碗湯就飽了。
陳樹菊的家裡有3個不同顏色的塑膠袋,是她認養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3個孩子的費用,她每天把零錢投到袋裡,每月存3千元,多年來已為3個孩子捐35萬元。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說,台灣角落有很多貧困家庭,多數人等著別人伸援手,若能學習陳樹菊省吃節用的精神及慈悲為懷的胸襟,就可減少很多社會問題。嘉義大學副教授廖永靜說,陳樹菊的「心靈力量」是很多人最缺乏的,若大家都能學習她的精神,就可降低失業問題、自殺率,甚至脫離貧窮。

蔡宏圖 國泰金控董事長<BR>去年莫拉克風災後捐款1億元賑災

蔡宏圖 國泰金控董事長
去年莫拉克風災後捐款1億元賑災

潘思源 美國泛太平洋集團總裁<BR>去年回饋母校政治大學捐贈1億元

潘思源 美國泛太平洋集團總裁
去年回饋母校政治大學捐贈1億元

林宏裕 陽光電子儀器公司董事長<BR>31年來捐出的善款總額高達2.4億元

林宏裕 陽光電子儀器公司董事長
31年來捐出的善款總額高達2.4億元

認識陳樹菊 60歲

◎學歷:國小畢業
◎職業:台東市中央市場菜販
◎家庭:未婚,有兄弟妹5人
◎宗教:佛教、吃素
◎榮譽:曾獲選《講義》2005年公益人物
◎捐款紀錄:
1993年捐100萬元給佛光學院
2004年捐100萬元給兒童基金會
2005年捐450萬元給母校仁愛國小蓋圖書館
2006年捐100萬元給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並花35萬元認養3名院內孤兒多年
2010年計劃籌措1000萬元成立基金會,幫助窮人受教育、看病
資料來源:台東市仁愛國小、阿尼色弗兒童之家、《富比士》網站

報你知
《富比士》慈善榜 建仔去年也入選

王建民去年成立「小王子加油基金」協助貧童。資料照片

王建民去年成立「小王子加油基金」協助貧童。資料照片

今年是《富比士》第三年公布亞洲慈善英雄榜,該雜誌依慣例從包括澳洲、中國、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南韓、泰國及台灣等12個國家和地區中,各選出4名慈善家。
去年台灣入選的4人,包括成立「小王子加油基金」助貧童的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賑助四川地震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10年捐款逾2億元的仙妮蕾德董事長陳得福,以及致力環保並捐助大專院校的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

網友回應
  1. 16:46

    Re: 《富比士》亞洲48慈善英雄 台東賣菜阿桑最棒

    [size=200:l3mftyx4]眾生疾苦不能只靠民眾的善款,政府做了些什麼?各黨各派還在醉生夢死![/size:l3mftyx4]

即時新聞23:11:54
  • 最新
  • 政治
  • 社會
  • 財經
  • 生活
  • 娛樂
» 更多I講 堂
  • 我爽
  • 我High
  • 我噁
  • 沒Fu
  • 我悶
  • 我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