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LY SERIES

THOUGHT LEADERS

GLOBAL PERSPECTIVES

INTERNATIONAL INSIGHT

MIND AND MATTER

SPECIAL SERIES

PROJECT SYNDICATE

核裁军的危险之处

Sergei Karaganov

English Spanish French German Chinese Arabic
2010-04-29

发自莫斯科——俄美两国最近正式签署了新一轮的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简称START)。在书面上,双方必须将本国部署的核武器数量削减1/3,而实际上,两国真正动手拆除的核武器大概只有几十件而已。

即便如此,这份条约也堪称一个相当大的成就,它促成了双边政治关系正常化,从而有利于两国的进一步合作和友好关系。

战略核武器重新成为世界政治的中心议题不仅提升了俄罗斯的政治分量,还把国际社会的目光重新聚焦在了这个俄罗斯依然可以以世界强权自居的领域。这一事件同时还在政治上帮了奥巴马一把,这位领袖正以数十年来最具建设性和进取心的美国总统的面目活跃在世界舞台上,而这一推动力在未来的几年间都可能持续存在。

而在条约签订之后,美国主持召开了一场核不扩散峰会,这对于把核不扩散斗争当作招牌政策的奥巴马政府来说堪称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虽然在峰会上只达成了几条协议,但造成的影响远不如峰会给人所带来的印象显著:那就是全世界领导都已经准备好一起联合起来和核武器扩散作斗争了。

即便如此,对核武器在当今以及未来世界所扮演角色的争论才刚刚开始。过往针对核武器的讨论都是构建在旧有的全球势力均衡系统之上,而这个系统如今已经几乎无人认同,对这个系统遗留下来的思维和概念是否依然适用的争论也正在不断增加。

而问题的核心则是:很明显核武器是不道德的。如果能比较的话,一枚原子弹要比一把刀剑要不道德数百万倍,比一支步枪不道德数十万倍,比一挺机关枪不道德数千倍,比火箭炮或集束炸弹不道德数百倍。

但核武器同时也具有一个特别道德的特性:不像其他武器,核武器可以有效防止大规模战争以及因此造成的对人民生命、财产和文化的极大破坏(这种破坏已经在历史上无数次地劫掠了人类社会)。力争消灭核武器在理论上无疑是一个很道德的目标,但除非人类能改变自己的天性,消灭核武器才是可行的。

很明显那些鼓吹消灭核武器的人都相信这种转变是有可能发生的,而我则不以为然。事实上,一个没有核武器——或者只有少量核武器的——的世界所蕴含的危险是非常巨大的。

核威慑——某种足以夺去无数条人命的威胁——是一个与传统道德格格不入的概念。但它却是行之有效的,可以在令人们变得更加文明和警惕的同时防止爆发灾难性的战争。比如当核威慑的其中一级俄罗斯由于1990年代的政治衰落而被削弱时,北约这个由民主和平国家所组成的防御联盟就开始对南斯拉夫发动进攻(如今在俄罗斯恢复了元气的时候,这种举动就是不可想象的)。在南斯拉夫一战之后,他们又无缘无故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在一个近乎完美的世界里,俄罗斯和美国并不需要大量储备核武器的。但将核武数量削减到如此之少将给那些小型核武国家以可乘之机,令他们自认自己的核潜力已经和大国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了。

此外,削减核武器至少将在理论上提升导弹防御系统的作用及其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即便是非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也可能起到相关作用,因此也应当受到质疑。

如果战术核武器的库存如同一些美国,欧洲和俄罗斯专家所建议的那样被削减的话,那些目前反对俄军军队改革的人就更有理由去反对俄军常规军事力量由跟北约对抗转向针对其他威胁的灵活反应能力。

同样,如果美国撤回了象征性部署在欧洲的战术核武器,美欧之间的战略纽带就会遭到削弱。许多欧洲人,尤其是那些新加入北约的国家,都将要求更多保护以对抗所谓的“俄罗斯巨兽”的威胁。

目前国际社会似乎也失去了战略指导方向,除了关注某些现实问题之外(也就是逐渐不稳定的国际秩序),它们还试图将冷战的裁军思维应用于今时今日。这个做法充其量只能起到很少作用;而更可能对当前的局势造成危害。

如今最需要的就是形成一个清醒的认识,明白如何在一个核武俱乐部不断扩大的世界上求得生存并保持相对稳定。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俄两个核大国必须形成一个针对新核武国家的联合政策。与此同时两国也需要对那些缺乏安全感的无核国家做出保证。首先,有需要填补中东地区不断扩大的安全真空。而中国这个正在崛起的世界战略强权也必须参与到这一政策当中,因为该国已经位列世界第三军事大国了。

为了使各国核武器库存量保持透明并在各大强权之间建立信任,也是有必要举行军控谈判,而这也是该谈判有用武之地的地方。

因此除了复制冷战时期的条约之外,还有必要发动一场关于军事力量和核武器究竟在当今世界扮演何种角色的讨论。我们可能会最终承认消灭核武器不仅是个幻想,而且是一个有害的幻想,而核武器将成为一项能够给人类以救赎的有用资产,并将一直救赎下去。

You might also like to read more from Sergei Karaganov or return to our home page.

Reprinting material from this website without written consent from Project Syndicate is a violation of international copyright law. To secure permission, please contact distribution@project-syndicate.org.
English Spanish French German Chinese Arabic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or reply to a comment.
Please log in or sign up for a free account.


wauch 10:10 04 May 10

With all due respect the US today reported a total inventory of 5,113 down from 30,000 in 1967. I don't know what Russia stands at but the two countries combined have >95% of the world's nuclear capabilities. This is excessive to say the least and completely unnecessary. You say cutting to a bare minimum is inadvisable...Halving these numbers or cutting them by 3/4 would be against your wishes, but really the U-235 or Pu-239 we recover could fuel countless reactors that would provide millions of people with energy AND probably leave them less destitute AND less likely to want to resort to attaining nuclear capabilities or outright theft of extant stocks.



AUTHOR INFO

Sergei Karaganov is Dean of the School of World Economics and Foreign Affairs at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