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一部早期的電影放映機

電影,亦稱映畫映畫戲,是一種視聽藝術(雖然目前也有很多小規模的3D電影,利用座椅震動增加震動的感覺,利用水滴增加觸覺,但基本上,電影還是一種視聽藝術),利用膠卷錄像帶數位媒體將影像和聲音捕捉,再加上後期的編輯工作而成。

關於對電影中運動的感知,有人認為是這樣:電影中看起來連續的畫面,是由一幀幀單獨的照片構成的,但是由於這些幀的照片接替的很快,人的肉眼無法察覺出來它們是彼此獨立的圖像。這是由視覺暫留(persistence of vision)造成的。視覺暫留使得圖像離開後,仍能在眼睛保留「視像」約十分之一秒。因此我們的大腦感覺到圖像是「運動」的。

雖然這種看法存在,但並不是正確的觀點。對運動的感知,涉及到複雜的心理過程。在1916年出版的德國心理學家於果·明斯特伯格《電影:一次心理學研究》中第三章《深度感和運動感》中,於果·明斯特伯格證明了外觀運動絕不是影像滯留(即視覺暫留)的結果,而是(但不僅僅是)對運動的連續階段的感知。

電影技術發展初期有各種不同的放映速度,但現時電影都多以每秒二十四格圖像作放映標準。

如今,許多電影仍然用能把影像記錄到膠捲上的攝影機來拍攝。膠卷經過沖洗之後,再用放映機來運行膠卷。放映機可以發出光線,透過膠卷,這樣影像就在銀幕上顯示出了。自從有聲電影發明以來,大多數的電影都是有聲電影。最近許多電影都用數碼攝像機來拍攝,放映的時候,可以用數位放映機,也可以把數位影像轉置到傳統的膠片上。但这种方法目前通常达不到胶片的清晰度,所以还没有得到广泛应用。

目录

[编辑] 中文名稱

  • 電影於1896年8月傳入中國上海,當時稱為「西洋影戲」、「電光影戲」等,簡稱「影戲」,例如1897年9月5日上海遊戲報》刊登《觀美國影戲記》,這是中國最早的電影評論
  • 1905年6月16日,天津《大公報》刊登了英商快利洋行的一則廣告《活動電光影戲出售》,文中寫道「茲由外洋運到新式電影機器一副……」。這是文獻記載「電影」二字組闔第一次出現。從此以後,借由《大公報》在京津冀的影響,「電影」一詞開始普及。
  • 1907年4月5日,御史俾壽向清廷上奏摺痛陳電影傷風敗俗:「近日各戲園夜間添演電影,男女均准入座,而電影又非將燈光全行收暗,不能開演,流弊尤不可問」。有學者認為這標誌著「電影」一詞已開始在官方文書公告中出現。

[编辑] 發展歷程

[编辑] 早期

[编辑] 草創初期

早期的電影都是「無聲電影」。然而,電影發行商發現,在播放電影時有一個講評人來敘述故事、補上角色間的對話,可以更吸引觀眾。沒過幾年,播放的電影都會在下邊附上字幕,這樣就可以在演員「說話」時,表示出他說的內容。這使得講評人的必要性大打折扣。

[编辑] 默片

事實上,電影院老闆經常替換掉講評人,請樂師在電影放映時伴奏,若電影院有相應樂器的話,通常是鋼琴師或風琴師。伴奏的音樂應該隨時符合電影的情節氣氛。

[编辑] 有聲電影

後來,技術的進步允許製片人創作與電影畫面同步的音軌,使得電影進入了有聲時期。史上第一部有聲電影是爵士歌手1927年)。音軌的錄製可以與拍攝電影相分離,但真人電影音軌錄製,許多部分是與拍攝畫面同時進行的。有聲電影發明後,無聲電影和電影院裡的樂師迅速銷聲匿跡。

[编辑] 彩色電影

電影發展最後一個重要步驟是彩色電影於1930年代左右的引入。彩色電影取代黑白電影更是個逐漸轉變的過程。隨著彩色技術的改良,越來越多的電影是彩色的,到今天,可以說已經基本沒有黑白電影了。不像攝影,出於某些考慮用黑白膠片比較好,拍電影幾乎沒有不用彩色的理由。極個別的例外,例如斯皮爾伯格的電影《辛德勒名單》,前蘇聯電影《這裡的黎明靜悄悄》,通常都是出於其他藝術考量。

[编辑] 电影院革命

電影影片(菲林)通過放映機投射在闊銀幕上,傳統影片因技術問題,其影片長度每段僅夠播放十分鍾左右。以一部電影長達兩小時左右,需影片十多卷,為達到連續播放效果,電影院放映間皆配備兩架放映機交替使用。當一架在播放第一卷影片時,另一架得預備第二片的播放,第二架播放時,第一架播放完的影片得卸下回捲以備下輪播放,同時將第三片影片裝上,同時撇換燒損的發光電弧碳精棒,當時的放映間至少得兩人操作,且忙碌非常.若兩間同步播放,兩者之間,相差時間至少十五分鍾.若多間同時播放,第一跟最後播放的戲院時間相差極大。

反觀最新戲院放映間的設備已與舊式放映間不可同日而語了,因新式放映機採用電弧燈炮,其耐用程度大大提高,使用中又不需調整電弧發光間隙,所以整片影片帶卷被頭尾相接一起,此舉即節省人工費用,尚有優點極多,因片卷頭尾相接,其直徑龐大,故需一輸出盤和一接收盤,若多間戲院在短距離;如同一建築物內並排而列,第一間戲院放映機播放後,影片不回收而經引片輪將之輸出至第二再至第三……至最後一間;每間僅押後數分鍾即能同步播放同一影片,而以往每間戲院得至少兩人操作的放映間,如今卻是一人操作數間戲院了,另一項重大改革在於音響系統,它已由以往光聲學音響單聲道進入了最新的數碼光聲學立體音響系統了。

[编辑] 电脑特效

在電影製作初期,電影的特效(特別效果)鏡頭配以各項技術來配合。到如今,電腦已大量配合應用在電影製作上,一些鏡頭演員僅端坐在特製椅子上,做一些的表情和動作,出現在銀幕上的背景和劇情簡直不可想像,因為以電腦來做編輯影片的工作取代以為繁瑣的步驟,使最後出廠的拷貝品質與已往的產品亦不可同日而語了。

[编辑] 電影種類

[编辑] 參見

[编辑] 外部鏈接

Wiktionary-logo-zh.png
维基词典上的词义解释:
Wikisource-logo.svg
维基文库中相关的原始文献:
http://zh.wikisource.org/wiki/電影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