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 星期四 一號戒備信號雷暴警告雨 氣溫 29°C 濕度 85 % 詳盡天氣報告
新聞首頁 > 社評

失業率未跌 轉工潮再現

(經濟日報)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06:00

【經濟日報專訊】繼三至五月失業率止跌回升零點二百分點後,港府昨公布四至六月的失業率不變,為百分之四點六。

表面看來,本港就業情況近期有所轉差,但其實就業數據內藏喜訊,揭示剛開始的轉工潮將更盛,企業下半年有加薪壓力。

職位扭轉跌勢 勞動市場趨緊

就業市場近期有兩個截然不同現象,一方面是打工仔感受到轉工潮初現,但另一方面則因失業率反彈,社會上有聲音擔心本港失業走勢已見底回升,就業市場將續惡化。實際情況當然是市民親身感受的轉工潮更合現實,況且,統計數字不能只簡單看表面。

事實上,若僅看過去數月的失業率,並不能掌握就業市場實況,因為出現了特別的背馳現象,即經濟強力復甦且失業率下跌,但有工作的市民卻不增反減。

本港經濟上半年復甦強勁,市場應創造了大量職位,但事實卻是今年二月後,就業市民人數連續三個月下跌,三個月間合共不見了逾三萬個在職人士。此很可能因為,企業在去年底今年初已因為經濟復甦,增聘補充了人手,到了今年二月後則因歐債危機陰霾,對生意前景轉趨審慎,故即使生意續好,仍暫緩增聘,部分甚至削減人手。

然而,因同期間,離開職場不找工作的市民更多,在統計數字上,便出現有工作的市民減少,但失業率繼續跌的現象。

最新數據帶來的喜訊是,上述背馳現象消失,四至六月就業人數扭轉跌勢,增加八千八百人;只因與新投入職場人數相若,四至六月失業率才不變。換言之,市場重新啟動了創造職位的引擎。

企業願意增聘,可能因生意持續向好,再不增聘將無法應付,故歐債陰霾雖未除,亦增人手。

正是勞動市場再度改善,令打工仔不但心裏安穩,且有更多工作選擇,才會蠢蠢欲動,轉工跳槽的音樂椅遊戲再出現。

避免人才流失 要有加薪準備

有人力顧問表示,就業市場轉緊,上班一族若成功跳槽,平均可獲加薪百分之五至十,部分吃香行業如銀行,更可獲加薪近兩成。

雖然歐債危機未消,最低工資又已如箭在弦,但照現時情勢,兩者令下半年經濟突然轉壞的風險不大,勞動市場很可能繼續改善,此不但令失業率有望緩降,企業更要有加薪準備,否則不但難招徠人才,更會碰上人才流失的難題。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寄給朋友 立即BLOG 即時列印 HTML碼

你怎樣評價這段新聞?(此圖會每15分鐘更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