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快讯  国际要闻  环球博览
热点专题  新闻人物  中外交往
 中国军事  外国军事  军事图片
反恐专区  装备动态  台海军情
 华人新闻  祖国之声  华人故事
文化传承  海外生活  留学天地
 您的位置: 新华网 首页 >> 国际频道 >> 国际扫描
综述:罗全民公决否决议会弹劾总统案
2007年05月21日 00:31: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收看新华手机报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5月20日电 综述:罗全民公决否决议会弹劾总统案

    记者 林惠芬

    罗马尼亚议会弹劾总统案未获全民公决通过,停职总统伯塞斯库很快将重返总统府。罗中央选举委员会20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参加投票的选民中近四分之三反对议会弹劾总统议案。

    19日,罗马尼亚从上午8时开始就议会弹劾总统议案举行全民公决,投票到晚上8时结束。投票期间,全国各地局势平静,媒体上也未见重大舞弊事件的报道。中央选举委员会20日傍晚公布的最新初步统计结果说,根据对全国90%以上投票站的统计,这次全民公决的投票率为44.02%,其中赞成议会弹劾总统议案的选民为24.9%,反对者为74.32%。

    根据罗现行全民公决法有关规定,不论投票率多少,只要参加投票的选民超过半数赞成弹劾总统,总统即被罢免;反之,停职总统官复原职。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公决的正式统计结果最迟将在21日公布。正式结果公布并得到宪法法院确认后,停职总统伯塞斯库将恢复职务。此间人士注意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与19日晚公决结束时当地几家知名民意调查机构公布的调查结果相差无几。

    伯塞斯库在得知自己获胜的消息后强调:“不能把罗马尼亚分裂成好人和坏人两个阵营,罗马尼亚属于所有罗马尼亚人。”他说,对于选民,无论在公决中投了支持票还是反对票,他都将一视同仁。

    罗马尼亚临时总统沃克罗尤表示,希望罗马尼亚从此能够步入正常和稳定。

    罗总理、国家自由党主席波佩斯库-特里恰努说,全民公决的结果表明,罗马尼亚人民给了伯塞斯库“又一次机会”。他表示将本着“合作态度”处理与总统的关系。弹劾总统议案的始作俑者、议会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主席杰瓦讷说,伯塞斯库在法律意义上将官复原职,但如何化解国家目前的政治危机“将完全取决于总统今后的表现”。

    此间评论家认为,伯塞斯库在2004年底赢得总统选举上台后,在处理同包括总理府在内的国家权力机构关系上有失偏颇,加上他对议会不止一次地表现出藐视态度,不仅导致他与昔日竞选盟友、波佩斯库-特里恰努总理之间的矛盾不断加深,并导致执政联盟破裂。2月28日,社会民主党以伯塞斯库有违宪行为为由正式提出弹劾总统案,很快得到议会大多数政党的支持。议会专门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作为总统的伯塞斯库没有根据宪法有关条款规定在国内政治生活中履行协调人的角色,而是处处以党派利益为重,亲同排异;粗暴干预议会工作;人为制造政治危机,引发国家政治动荡;严重损害议会和政府等国家机构的荣誉……

    4月19日,罗议会以绝对多数通过了弹劾总统议案。弹劾案次日获得宪法法院确认后,总统伯塞斯库随即被停职一个月,参议长沃克罗尤出任临时总统。

  相关评论      
相关稿件
· 罗停职总统恢复原职已成定局
· 罗马尼亚民调显示75%参加投票的选民反对弹劾总统
· 罗马尼亚就议会弹劾总统案举行全民公决[组图]
· 罗马尼亚临时总统签署全民公决法修正案
· 罗宪法法院确认议会通过的全民公决法修正案
· 罗马尼亚停职总统宣布不辞职
· 罗宪法法院确认尼古拉•沃克罗尤出任临时总统的资格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责任编辑: 董冬冬 )
 国际热图
新华网评
 
新华社区
 
 
视频热播
图片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