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中国不会轻易动用东风-21D打击美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9:45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东风-21C导弹在2009年的国庆阅兵中对外正式亮相 资料图:中国东风-21C导弹在2009年的国庆阅兵中对外正式亮相

  东方网1月6日消息:日本时报5日文章称,中国如果部署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美军1996年派遣两个航母战斗群进入西太干涉台海事务的现象将难再重演。不过,如果美军无力反制中国的东风-21D导弹,其就可能会选择攻击中国的陆基导弹和雷达或太空制导卫星。这很容易引发中美之间更大的战争甚至核攻击,有鉴于此,中国是否会动用该型导弹打击美国海军就存在诸多变数。

  中国东风-21D导弹可避免96年台海危机重演

  文章称,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中国大陆发射了弹道导弹,并且在台湾地区附近水域举行了军事演习。作为回应,美国派遣两个航母战斗群保护该地区。在那场行动中,美国展示了自身的海军力量及攻击力,那是中国大陆所无力应对的。

  自那时起,中国便将发展反介入区域封锁防御系统列为了最优先项目。该项目的关键部分便是世界上第一款高超音速弹道导弹,该导弹携带有高爆弹头,能够跟踪并攻击距离中国大陆1500公里或更远地方的美国航母。

  文章指出,如果中国真得拥有了这样一款武器,那么美国将更难或者甚至不可能派遣航母战斗群,帮助保卫日本、韩国及其在西太平洋的其他任何盟国或友邦,免于遭受中国部队的威胁,而且美国可能无力再次干涉台海事务。

  自二战以来,美国的全球非核威慑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向遥远动荡地区(包括亚太地区)派遣航母战斗群的能力,以及确保这些航母战斗群不会面临受损或被击沉的严重风险的能力。如果中国能够利用其国产反舰弹道导弹(ASBM)挑战美国的这种部署行动,那么美国在亚洲的威慑基础或许会受到怀疑,而且其在亚洲联盟的价值也会受到质疑。

  那么,针对这一趋势,美国方面应该采取何种措施?12月28日,日本一家报纸称,美军太平洋司令罗伯特·威拉德指出,借助中国国产反舰弹道导弹,中国日渐强大的军队已经“具备了初步作战能力”,尽管该导弹的全面飞行测试或许仍需花费数年时间。不过,有关威拉德所说的中国陆基东风-21D导弹已具备“初步作战能力”的确切含义并非完全清楚。美国军事手册称,初步作战能力是指一些部队获得预定武器,以及维持并使用它们的能力。

  此外,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一直关注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发展的安德鲁·埃里克森指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部队“已经具备了利用东风-21D攻击美国航母战斗群的能力,而且中国有望使用该导弹实现更高程度的威慑”。不过,其他分析家则指出,即使中国的东风-21D已经进入部署初期阶段,但美国仍有充足的时间来研发有效的导弹防御系统,或者采取其他反制措施。

  中国为避核战不会轻易动用东风-21D导弹打击美军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21D的弹头是在中国卫星、超视距雷达和无人机的帮助下,到达目标所在位置的。如果美国无力击落来袭的反舰弹道导弹,那么它可能会选择攻击中国的陆基导弹和雷达,或者太空中的制导卫星。而这很容易引发中美之间更大的战争,甚至有可能升级为核攻击。

  文章引用华府智库“全球安全”创始人约翰·派克的话称,如果中国用反舰弹道导弹击中或击沉一艘美国航母,那么这可能会引发比“珍珠港与九·一一事件加在一起还要大的冲击”。他补充说:“美国会想要进行反击。北京方面真想走到这一步吗?”

  尽管如此,奥巴马政府依旧很重视这一威胁。2010年9月,美国防长罗伯特·盖茨指出,中国“在反舰武器和弹道导弹方面的投资,将会威胁到美国向太平洋投射兵力以及帮助该地区盟友的主要通道,特别是我们的前沿基地和航母战斗群”。

  目前,美国海军拥有11艘大型航母,它们均为核动力航母。另外,海军还有10艘大甲板两栖舰,可作为直升机和垂直起飞喷气机的海上基地,但这种两栖舰极易遭到反舰弹道导弹的袭击。

  文章称,盖茨定于1月9日至12日访问中国。他曾于2010年5月指出,一艘搭载全套最新战机的美国航母可能“代表着价值150至200亿美元的硬件会面临潜在风险”。盖茨还补充说,美国对精准制导武器的垄断已经瓦解,而且美国还将“面对日益精密的水下战斗系统(包括大量隐形潜艇),所有这一切可能终结过去60年大部分时间里,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所享有的行动庇护”。

  此外,威拉德上将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反介入区域封锁战略不仅会影响日本和东北亚的其他经济体,而且也会影响到东南亚国家。当前,北京政府正在通过不断增长的能力,来加强其对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主权宣示。

  威拉德指出,北京政府还有意将一广阔海域(从日本主岛南端、台湾地区东部沿海和菲律宾西部沿岸)内的“外军影响力减至最小”,对整个南中国海形成包围,并深入东南亚的海上中心。中国军事理论将这一地区(包括北京近海主权宣示)称为“第一岛链”,其构成了中国内部海事防御圈的地理基础。

  文章称,北京政府似乎意在通过吓跑美国驱逐竞争对手(包括台湾地区、日本、越南、菲律宾以及马来西亚),从而对该地区实施控制。不过,中国的力量展示或许会损害中国与其众多邻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

  众所周知,从二战的废墟崛起成为全球经济强区,东亚主要依靠的是自由通航和海上贸易。而中国自行定义的海上防御圈包括了国际航运所通过的相互连接海域及海峡,这些航运的年度贸易额都超过了5万亿美元,其中包括1.3万亿美元的美国贸易额。

  文章最后指出,随着中国通过发展更多更好的反舰弹道导弹、潜艇、反舰巡航导弹以及其他综合指挥与控制网络武器,推动其反介入区域封锁战略,中国将不得不做出选择:是通过破坏性的行动抢夺唯一的控制权,还是和其他对保障海上要道自由畅通存在浓厚兴趣的国家共享监督力量。(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风-21D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