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好小孩超人營 青少年超人營 熱烈報名中 名額有限!!! 歡迎加入超人營

●創辦人的話◎謝佳勳

讓孩子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美國超級營地唯一中文授權SUPERCAMP超人營國際中文營創辦人,也曾是家喻戶曉「繞著地球跑」主持人謝佳勳老師,在一場將近二百人的父母成長課程中,語重心長地引用教育專家的話,苦口婆心地提醒家長們注意孩子成長所需的各項材料與學習。

試問為人父母者,現代好小孩的標準是什麼?大家可能會有一籮筐不太一樣的答案,但不外乎以下三個階段,也是超人營極為重視的「好小孩三要」──「首要」是自覺,「一定要」是改變,「最重要」是陪伴。孩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父母不應該像陀螺一樣在孩子旁邊不停地轉啊轉,更不應該像服務生般任其予取予求,過度保護或縱容的教育方式,只會阻擋孩子學習自我負責的機會。

就我接觸SUPERCAMP超人營的經驗,我認同教育方法應該是多變的,但必須有核心價值。「變」是因材施教,「不變」的是教育的核心價值;至於學習的方法什麼較適合孩子?當然是好玩的方法,因材施教是指對方適合的方法,對孩子最受教、最有用、最容易接受的就是好方法;教學歷程可能有活潑因素,但不見得適合每個孩子;有趣要投其所好,方法要因人而異,有趣才令人覺得容易接受,例如遊戲,孩子願意主動參與,可以被啟發,或明白了什麼是原由,現代已經不是給標準答案的時代,教育者必須發現孩子的不同!而父母則必須瞭解自我核心價值,瞭解學習環境很重要,孩子被學校家庭包圍,父母對孩子的期待是否是正確的方向?是否言行如一?是否給予孩子肯定與鼓勵?如此才能讓孩子更清楚自己的定位,發現適合自己的方法。

在我自己的求學歷程,傳統學習偏重背誦而不是理解,造成學習過程挫折很大,自認不是不用功,也不是不專心的孩子,直到了三十多歲才發現自己的考試方法不對,才發現原來讀書與考試是兩件事,各有方法,考試成績隨年齡增長而降低,名次則成正比,挫折很大;年少時代的自己似乎不知道自己的聰明在哪裡,是傳統認知IQ下的受害者之一,造成自己對某些學科畏懼,如果那時就有超人營有趣的記憶方法或早發現自己的型板,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成就!

有人問我:「你現在不常主持節目,改行當夏令營營長啊?」是的,請將孩子交給我們吧,讓我們與您一起在孩子心中播植一顆改變的種子,並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茁壯!

WWT影片檔

課程內容與報名資訊請洽詢
886-3-3414760或E-MAIIL至learnone99@gmail.com
| 中華共學教育發展協會 | 共學管理咨詢(上海)有限公司 | 樂學堂股份有限公司 |
2009 樂學堂 Copyright © 保留一切權利 | TEL/FAX:886-3-3414760

E-MAIL:learnone9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