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
我要爆料自由徵才
廣告刊登訂報服務
活動刊登登山活動
樂透彩券統一發票
首頁 > 頭版新聞
2011-4-25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綠總統初選 今起電話民調
蔡英文在新北市三重區光興國小舉辦的「手牽手、新未來晚會」,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及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等人現身支持。(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總統初選今晚將開始進行電話民調,蘇貞昌在高雄市勞工公園舉行「台灣夢想音樂會」,屏東縣長曹啟鴻、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及嘉義縣長張花冠到場力挺。(記者黃志源攝)

最快週三中午有結果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話民調今天起展開,最後民調結果將決定蘇貞昌、蔡英文、許信良三人誰勝出,代表民進黨參加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挑戰國民黨的馬英九。初選民調預定執行兩天,必要時延長至三天。民調預定進行時間是今、明兩天晚上六時三十分到十時,最快週三中午就可公布初選結果。

角逐初選的三人也把握最後機會進行衝刺,聲勢拉鋸的蔡英文與蘇貞昌陣營,透過電話、語音、手機簡訊等方式積極拜票,蘇、蔡二人昨晚並分別在高雄市勞工公園、新北市三重區光興國小舉辦活動拚場。許信良連日來也積極參訪各地廟宇、拜會老友爭取選民支持。

此外,蘇貞昌預定今天前往萬華天后宮參拜,蔡英文則赴五分埔了解流行服飾產業,預料兩人將會在接受採訪時,持續爭取電話民調的支持。

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表示,以平常心看待將舉行的民調初選,蔡陣營私下表示對民調有信心。蘇貞昌幕僚則評估,由於兩人支持度很接近,心情上確實有些緊張,但蘇堅持打正面選舉,會維持他的「超越」風格到最後一刻。

若僅一人贏馬就勝出

關於總統初選採對比式民調,民進黨昨說明,根據黨的內規,蘇貞昌、蔡英文與許信良等三人分別與馬英九互比時,若其中僅有一人民調贏過馬英九,則由這個人贏得初選。

餘都由民調最高者贏

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表示,除了上述情況外,其餘都是由民調成績最高者勝出。換句話說,若民調結果出現蘇、蔡、許三人都輸或都贏馬英九的狀況,或者三人中有兩人贏,一人輸給馬英九,其勝負並非以三人與馬的差距論斷,而是直接比較蘇、蔡、許三人所獲得的民意支持度,誰的支持度最高,就判定誰勝出。若出現兩人民調成績平手的情況(比到絕對值仍平手),則以兩人與馬英九差距決定勝負,贏馬較多或輸馬較少者勝出。

不計誤差一定分勝負

儘管黨內多推估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民調支持度差距可能在三%以內,一般民調機構執行民調通常也會有約三%誤差值,但根據民進黨規定,總統初選一定要分出勝負,因此就算民調第一名者只贏第二名○.○一%,仍判定第一名勝出。

民進黨今天將在民調進行前由黨中央民調中心、觀察家、精湛、全方位、山水、全國公信力、年代七家民調機構抽出其中的五家,被抽中的五家民調機構,將在今、明兩天晚上六時三十分到十時進行民調,必要時最晚可延長至十點半。

這五家民調機構,每家需完成三千份的成功樣本,總計要成功電訪一萬五千人,若兩天下來,有效樣本數仍不足,民調電訪將延長一天到週三。如民調在兩天順利執行完成,週三中午就能宣布民調結果,若民調延長到週三,結果則順延到週四公布。


▲TOP

頭版新聞
綠總統初選 今起電話民調
藍委初選 羅淑蕾險勝 蔣孝嚴不服
小吃攤獻大愛 年捐10萬元助貧童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11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