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的五十六天──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至六月九日每日紀實 (香港註釋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教委思想政治工作司
1990年6月
【目錄】
【▲上一頁】 第 177 頁 【▼下一頁】
  

  在暴徙瘋狂進行打、砸、搶、燒、殺的同時﹐許多幹部、群眾挺身而出﹐保護了部隊大量裝備和人員。
  17時﹐非法組織「高自聯」「工自聯」的少數人﹐在天安門廣場分發了菜刀、匕首、鐵棍、鐵鏈子和帶尖的竹竿﹐聲言「抓住軍警就要往死裡打」。「工自聯」在廣播中大肆叫囂﹐要「拿起武器推翻政府」。還有一夥暴徒糾集上千人﹐推倒西單附近一個建築工地的圍牆﹐搶走大批施工工具和鋼筋、磚塊等﹐準備打巷戰。
  在這萬分緊急的情況下﹐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不得不下定決心﹐命令駐守在首都周圍的戒嚴部隊﹐向市區開進﹐平息暴亂。
  18時半﹐在大部隊進城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戒嚴部隊指揮部發出了《緊急通告》﹐《通告》說﹐「全體市民要提高警惕﹐從現在起﹐請你們不要上街去﹐不要到天安門廣場去。廣大職工要堅守崗位﹐市民要留在家裡﹐以保證你們的生命安全。」這個《通告》﹐通過電臺、電視臺和各種廣播器﹐進行了反復廣播。
  21時許﹐「高自聯」頭頭吾爾開希在北京師範大學「自治會」廣播站發表廣播講話﹐叫囂「同學們要拿起家夥自衛」。同時﹐北京大學「自治會籌委會」組織部貼出《公告》﹐稱﹐「學運處於低潮﹐要組織民眾宣傳車去宣傳。」中國人民大學等校「自治會」廣播站反復煽動學生和市民去圍堵軍車。
  22時﹐奉命向城內開進的各路戒嚴部隊先後進入市區﹐但在各路口都受到嚴重阻攔。即使在這種情況下﹐部隊仍然採取了極其克制的態度﹐少數暴徒利用這種克制發動駭人聽聞的打、砸、搶、燒、殺。面對暴徒混雜在不明真相的群眾中的複雜局面﹐解放軍指戰員寧願自己挨打負傷﹐甚至犧牲﹐也不輕易動用武器自衛。許多戰士被打成重傷﹐有些戰士被活活打死﹐大批軍車被燒毀。 (64memo.com/89)
  22時至23時﹐從翠微路、公主墳到西單一線﹐有12輛軍車被【以上第177頁】燒﹐有些人用卡車運來磚頭﹐向戰士猛砍。一些暴徒把無軌電車推到路口﹐放火燃燒﹐阻斷了道路。有的消防車趕去救火﹐也被砸燒、燒毀。


【目錄】
【▲上一頁】 第 177 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