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四」真相──June Fourth: The True Story (英文版﹕天安門文件 Tiananmen Paper)
張良
2001年4月15日
【目錄】
【▲上一頁】 第 923 頁 【▼下一頁】
  晚九時許,聚集在木樨地的人們聽說戒嚴部隊即將進城的消息,大家議論紛紛,各自在想著如何阻止軍隊進城的辦法。有人說:「雖然軍隊進城是阻擋不住的,但來自西邊的軍隊肯定會從木樨地橋通過。」有人大聲地說:「我們要阻擋軍隊,決不能讓他們按時到達天安門。」又有人說:「軍隊是人民的軍隊,他們不可能真刀真槍真會來鎮壓的。我們要千方百計阻止軍隊進駐天安門廣場。」突然,有人大喊:「大家快來推車啊!」在互相激勵下,三輛無軌電車被人們推到木樨地橋上橫著,用以阻擋軍隊的到來。車胎沒有放氣。這時有二十幾名頭上纏著紅布條大學生從天安門過來,他們聲稱軍隊向天安門突進必然要經過這裡,他們要前來發動市民阻截,人們對他們報以掌聲。這時,又有人大喊:「大家來砸水泥塊吧!」於是,人們又自告奮勇地將鋪在人行道上的水泥磚砸成碎塊,【以上第922頁】頃刻間,街道兩旁已堆起不少水泥塊,還有人騎三輪車從遠處運來了磚頭、石塊,還有兩卡車從別處運來的碎磚頭等。整個活動既無組織,也沒有指揮者。 (Memoir Tiananmen - 2004)

  就在人們期待之際,戒嚴部隊已經推進到跟前。突然催淚彈越過橫著的電車落到人們腳下。在木樨地橋上,戒嚴部隊再次受到阻擋,市民和學生用事先準備好的碎磚頭作為武器。幾十名手持木棒的戒嚴部隊防暴隊隊員衝上橋頭時,市民和學生立即將雨點般密集的碎磚頭投向他們。士兵們抵擋不住,難以招架。接著,隨後的士兵立即一排排衝上大橋,邊喊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口號,邊向投石頭的市民開槍。從這個時候開始,士兵們直接對著還擊的人群開槍。密集的槍聲時而朝向天空,時而又對著前方,有人中彈倒下。槍聲響時,人們蹲在地上,槍聲停止,人們又迅速站起;部隊前進一段,人們就向後退一段,然後站住高喊:「法西斯!」「流氓政府!」「殺人犯!」約十分鐘左右的時間,戒嚴部隊通過了木樨地橋,來到二十二號部長樓和二十七號樓之間的木樨地地鐵站一帶。市民和學生開始退到大街兩側的街心花園和一幢幢樓房之間,紛紛就近將樹叢、建築物等當掩髏,並不住口地叫罵:「法西斯」、「殺人犯」、「土匪」等,也有人躲在掩蔽物後仍然持續不斷地擲石塊,戒嚴部隊士兵則邊推開電車、清除路障,邊用密集的槍聲向抗議的方向還擊。挨了磚塊的士兵開始毫不克制地胡亂用衝鋒槍掃射。只要那裡有「法西斯」的罵聲,那裡有石頭、磚塊,那裡就有衝鋒槍的掃射聲。這一段時間,約有上百名學生和市民倒在血泊之中,但大部分立刻被其他市民和學生用各種方法送進了旁邊的復興醫院。【以上第923頁】 (64memo.com - 89)


【目錄】
【▲上一頁】 第 923 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