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
我要爆料自由徵才
廣告刊登訂報服務
活動刊登登山活動
樂透彩券統一發票
首頁 > 焦點新聞
2011-12-18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馬退選說 法界:聽聽就好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天宣稱,若自己介入宇昌案司法調查就要退選;有法界人士認為,即使總統不介入,總統下面的人可能也會揣測上意用力查辦,就算總統真有介入,也難以查到有證據,馬的退選說沒有意義,只是政治上的選舉語言,聽聽就好,不必當真。

曾任法官的律師吳孟良表示,總統若介入司法,當然要退選,但以總統之尊應該不太可能會介入,更不會以發公文、當面或致電要求檢調介入哪些案子;不過,總統下面的人可能會揣摩上意,甚至認為既然上面的老闆一直說宇昌案有問題,下面就要好好辦。

曾任檢察官的律師謝岳龍說,宇昌案公文都放在政府機關,沒人會湮滅,應無保全證據的必要,且偵查動作的時間點不對,檢方動作又被媒體得知並大肆報導,讓人有政治操弄或政治介入司法聯想。

文化大學副教授、律師許惠峰也說,馬總統的退選說,是選舉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這種政治選舉語言,聽聽就好,不具太大意義,選民自然會有判斷。

他表示,目前是國民黨執政,宇昌案這些公文是由國民黨政府保管,根本不會被民進黨人士拿走或竄改,特偵組選在選前三十天調閱卷證、保全證據,動機啟人疑竇,也難免會給人有政治介入司法的聯想。

陳振盛:馬會敗選 不用退選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針對馬英九昨在辯論會宣稱,如果證實他動用國家機器打擊對手,他將退選;親民黨立委候選人陳振盛昨參加電視談話性節目時抨擊馬常說謊,呼籲國人不要上當;他並強調,馬英九不用退選,因為馬會敗選。

陳振盛提出三大理由,認為馬不必也不該退選。第一,馬根本不會退選,他的宣示,只是隨便講講,台灣人如果還相信他,就上當了。第二,馬常常說謊,民眾如果真的相信他,就會「真心換絕情」。第三,馬本來就會落選,大家為何不用選票來制裁他,還答應讓他退選?

陳振盛批評,馬英九執政以來,心中根本沒有人民,只知道要如何維護政權,所以,大家應該讓馬英九敗選,這樣馬英九才會知道人民的力量有多偉大。



 
交叉詰問 馬再攻宇昌案 蔡:沒有違法
會後記者會 再戰宇昌案 蔡:國家機器污衊 為馬個人選舉
馬退選說 法界:聽聽就好
冷眼集 混江湖?還是選總統?
綠:吳揆夫婦人格分裂
吳批綠才是奧步的政黨
蔡提魚翅宴反擊 馬否認收富邦獻金

▲TOP

焦點新聞
《大選申論 》宋:不分藍綠 組大聯合政府
《大選結論 》宋指數字冷會騙人 馬自我感覺良好
交叉詰問 馬再攻宇昌案 蔡:沒有違法
蔡批馬︰黨產愈歸零 後面的零愈多
馬再問特赦 蔡反將一軍
蔡:中國從未接受馬的一中各表
蔡燒聲上陣 回擊火力強
蔡質疑放任炒房 馬︰打擊見效
土徵法未表態 楊儒門︰╳ ╳
退休大法官相挺 馬坦承不妥
健保改革 馬:二代健保 確保財源
幼托政策 馬:協助公司 辦理幼托
馬蔡宋答覆多不具體 公民團體表遺憾
核能政策 蔡:替代能源 落實非核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11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