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门逾万民众抗议反对建电厂

海门抗议

与警察对峙的抗议群众

星期二(20日)广东汕头市海门镇万名民众在镇政府集会抗议,反对政府在海门建第二座燃煤电厂。

BBC在北京的记者打电话到海门镇公安局询问情况,但公安局拒绝置评或透露有关信息。

BBC记者又打电话到朝阳区的公安局,一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否认有2人死亡的事,但证实有数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

由于当地政府采取回避的态度,更激发了民众的愤怒,他们冲上镇政府二楼,还有的民众到广深高速堵路。

法新社的报道说,武警向示威群众发射催泪瓦斯,并用警棍殴打抗议民众。

据报,有一名15岁的男孩被打死,100多人被严重打伤,但该消息目前无法得到独立来源的证实。

据信,当地政府不顾海门老百姓的反对,强行上马第二座燃煤电厂。

海门民众对有关决策部门决定在当地建第二家燃煤电厂非常气愤。他们说,原先的火力发电厂已经对海门造成了严重污染,而当地政府在没有举行过任何听证会征询海门百姓意见的前提下,又准备上马第二座燃煤电厂。

据报道,镇政府官员不敢与民众对话,偷偷溜走,抗议民众随后占领了镇政府,现场估计有三万人。

气愤的民众决定冲往深广高速堵路抗议,目前进出海门的所有车辆皆被堵塞。

污染严重

海门渔港是国家一级良港和国家中心渔港,世代在此生活的海门人以海为生,但自2006年6月开始,海门的生态遭到严重污染。

随着华能海门电厂6台百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的动工上马,给海门的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近。近海鱼虾及各种海洋产品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

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说,上个月这个即将兴建的电厂并没有通过环境测试。

中国财新网报道说,当地河流中所含的各种重金属严重超标。

海门距离刚刚发生抗议活动的乌坎村只有115公里,一波又一波的抗议事件无疑会让中国当局为维稳担心,尤其是明年将是中共领导人交接政权的关键一年。

与内文相关的链接

相关新闻话题

bbc.co.uk navigation

BBC © 2011 非本网站内容BBC概不负责

如欲取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联样式表(CSS)的浏览器。虽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浏览器浏览网站,但是,你不能获得最佳视觉享受。请考虑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软件或在可能情况下让你的浏览器可以使用串联样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