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国际
杨洁篪联大阐述中国立场:共谋合作共建和谐
2007年09月29日 11:35:5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9月28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第6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表题为“共谋合作共建和平”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新华网联合国9月28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8日在第6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作了题为《共谋合作 共建和谐 》的发言,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和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立场主张。

    杨洁篪说,当前人类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维护和平、促进发展、谋求合作的因素在增长。同时,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热点问题突出,南北差距增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展中国家总体不利处境没有根本改变。

    杨洁篪表示,本届联大应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国和谐相处,妥善处理热点问题,通过对话合作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六方会谈已成为有关各方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构筑和谐东北亚新格局进行对话和磋商的重要平台,中方将一如既往,为推进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伊朗核问题上,通过外交谈判谋求和平解决是处理伊核问题的最佳选择。中方主张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主张任何防扩散的努力不应偏离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目标。中方呼吁各方显示灵活,尽早重启谈判,并愿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继续作出贡献。

    在中东问题上,中方呼吁巴勒斯坦内部加强团结,欢迎有关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倡议,希望伊拉克人民继续推进民族和解,早日恢复和平稳定,实现中东问题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

    关于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国际社会应维护当前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良好势头,继续发挥联合国、非盟和苏丹政府三方机制的主渠道作用,坚持“双轨”战略,平衡推动维和行动和政治进程,中方将继续为达尔富尔问题的妥善解决和苏丹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杨洁篪指出,贫困是产生争端的重要根源之一,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国际社会应该抓紧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缩小南北差距,尤其是满足非洲发展的特殊需要。发达国家应该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转让技术。发展中国家也应努力发展经济。应支持建立健全开放、公平、公正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达成发展回合的目标。国际经济体系改革应充分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杨洁篪表示,中国在坚持自身发展的同时,重视加强国际发展合作,谋求实现全球协调、均衡的发展。尽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一直努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他强调,切实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稳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赞同和欢迎,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非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有利于其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

    杨洁篪说,中国在国家发展建设事业中,始终不渝地把自身发展与人类共同进步联系在一起。在国际事务中,中国致力于推动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各国共享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成果,促进互利共赢;推动不同文明加强交流理解,倡导世界多样性;推动与各国开展对话、增强互信,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为人类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杨洁篪强调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容挑战。当前,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在台湾岛内全力推动举办“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这是陈水扁当局走向“台湾法理独立”又一严重步骤。事态如果发展下去,将严重危害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始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继续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与我们一道共同维护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总统布什会见杨洁篪 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新华网华盛顿9月27日电(记者严锋)美国总统布什27日在白宫会见了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杨洁篪表示,胡锦涛主席同布什总统本月初在悉尼成功会晤,为下一阶段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点击详细

    杨洁篪同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举行政治对话并会见外国政要

    新华网纽约9月26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6日在纽约同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举行第17次政治对话。

    杨洁篪积极评价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同拉美关系的发展。他指出,中拉在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加强互利友好合作,有利于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南南合作和多边主义的发展。他表示,中方愿与拉美各国一道,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为应对全球化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积极创造有利的国际和地区环境。中国同里约集团已建立起密切合作的良好关系,中方愿从战略高度加强双方对话,增进互信,使这一机制有效促进中国同拉美国家整体关系的发展。 >>>点击详细

     杨洁篪外长同美国国务卿赖斯会谈

    新华网纽约9月23日电(记者王湘江 吴志强) 正在美国访问并出席第62届联合国大会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赖斯23日在纽约举行会谈。>>>点击详细

    杨洁篪将出席第62届联大并访问美国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8日宣布:外交部长杨洁篪将于9月19日至29日期间,出席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中国与非洲国家外长政治磋商并访问美国。

    姜瑜说,杨洁篪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安理会关于非洲问题的首脑会议等多边活动,会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62届联大主席凯里姆及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外长。 >>>点击详细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王文清 )
· 杨洁篪同里约集团成员国外长举行政治对话
· 杨洁篪说中方将与国际社会共促非洲和平与发展
· 杨洁篪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 杨洁篪出席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对话会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 特别关注:穆沙拉夫与贝•布托就选举达成协议
· 热点聚焦:"慰安妇"世界大会声讨日军滔天罪行
· 新闻人物:金正日驳韩媒报道:“我的健康没问题”
· 外媒参考:日在华商人称中国式款待有时"是折磨"
· 热点追综:缅甸释放被“带走询问”的404名僧侣
· 韩国女军官告赢国防部 切除乳房可以正常服役
· 乌总统中毒后24次手术 自称知道下毒凶手是谁
· 驻伊美军在伊拉克摧毁6座“基地”组织宣传中心
· 拉丹副手:拉丹依然是"基地"领袖且身体很健康
· 布什否认准备对伊朗动武
· 克林顿:美过去8年单边主义政策“触怒了世界”
· 前奥运冠军琼斯承认使用违禁药物并宣布退役
2007年10月6日《新闻联播》
女子走百公里推残疾男友来京圆梦引争议
千万富翁撞成植物人婆媳为家产争当监护
女飞人琼斯承认服用兴奋剂并宣布退役
 要闻回顾 >>
· 外媒聚焦十七大 媒体:中共一举一动牵动世界神经
· 迎接十七大特稿:中共一位基层十七大代表的产生
· 从天下大同到和谐盛世 中国为什么要办特奥会
· 税务总局:车船税具体数额由各地在幅度内自行确定
· 南非被困井下的3200名矿工全部获救
· 证监会:投资者选择基金可参考五项指标
· 缅甸领导人丹瑞表示愿有条件地与昂山素季对话
· 滚动报道 “罗莎”升级为超强台风 逼近东南沿海
· 中国新型战机攻防能力提升 复杂作战难题被破解
· 慰安妇在洛杉矶示威讨公道 要求日本政府道歉
 新华副刊 >>
· 史海回眸共和国警卫纪实:开国大典内卫秘闻
· 少林寺称不会派武僧参加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
· 因生子休息一年多 央视主持沈冰将重返荧屏
· 京一小区20部私家车被泼硫酸 奥拓幸免于难
· 北京地铁五号线全攻略 23座车站乘坐细节
· 香港内地跨境上班人数逾3万 兰桂坊嘉年华
· 粤警方可罚"包二奶"引热议 专家质疑可行性
· 韩国女军官告赢国防部 切除乳房可正常服役
· 肉夹馍、泡馍、凉皮列入经典“陕菜”名单
· 黄金周拉动消费 南京人1天吃掉6万公斤螃蟹
 图片快递 >>
 新华博客 >>
· 温总理和村民一起“盘腿而坐”在呼唤什么?
· [有奖征文]讲述您身边的变化,对党说句心里话!
· [唱支网歌给党听]谁会想到,20年后回家是这样容易!
· 【原创】天安门“老旗手”为什么感动我们?
· [唱支网歌给党听]看升国旗时,我忍不住泪流
· 【原创】“禁播令”必须有法律依据
· 很经典的比喻:爱情就象一双筷子!
· 【原创】当今社会的这些“缺德”行为何时休?
· 【原创】一阵子的恋爱,一辈子的婚姻﹗
· 孰重孰轻?政府办公楼和公园一墙之隔两重天
 论坛热贴 >>
· 网友寄语:“十一”,让我们祝福你,我的中国!
· 迎十七大,对党说心里话 唱支网歌 身边新变化
· 网民眼中的十七大:新华网"迎接十七大"专题调查!
· 说变化谈发展 新华网友感受16大来的生活变迁
· 十一旅游变“黄金苦旅”,网友们玩得怎么样?
· 16级台风威力有多大?超强台风“罗莎”将登临浙闽
· 有何感想?广电总局要求加强审查影视剧吸烟镜头
· 网友抓拍:黄金周全国各地街头“震撼”的景致
· 感人至深!天安门老旗手辞世 临终仍念升旗(图)
· 老虎累得趴下了!黄金周里武汉动物园尴尬的一幕
 新华广告
新华社广告中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