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闻

商界人物
高级搜索
首页 > 商界人物 > 正文

家乐福中国区的“铁腕改革者”

2011年08月31日10:19:42 中国经济时报

http://www.topretailing.com 第一零售网

在华任职6年,家乐福中国区总裁罗国伟即将卸任。

8月23日,家乐福总部宣布,罗国伟明年4月将被调往法国总部,升任家乐福集团执行董事、全球商品部总裁。

此次调职,对罗国伟来说是一个升迁机会,但对家乐福中国区来说或许是一个强权治理时代的结束。

“近年来,大中华区的家乐福业务发展稳定,罗国伟在华期间的贡献非常明显,在全国性布局以及财务开支控制方面有着自身优势。”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罗国伟的任职时间来看,是正常的内部人事调动。

事实上,在罗国伟任期的6年内,家乐福中国区无论是在家乐福全球各区域市场还是在整个零售行业都是一直保持一骑绝尘的领先地位。

2006年3月,罗国伟“空降”中国,2007年正式出任中国区总裁后,即对家乐福中国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逐步回收门店权力,加强区域市场统一管理。外表谦逊温雅的罗国伟以强势改革作风开创了家乐福中国区的“集权治理时代”。

然而,对罗国伟而言,CCU(城市采购中心)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在其推动下,CCU取代了家乐福以前的区域采购中心,变为了城市采购权利的核心。在战略层面,因为CCU的成立,家乐福结束了执行了数十年的“店长负责制”,开启了中央集权之路。

但加强中央集权的代价是一批资深的店长离职,员工士气低落。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12月至2010年5月的半年时间内,共有5位店长离职,这被业内解读为“收权后遗症”。

“即使是我们认为最好的结果,从不同角度看待时也可能不完全令人满意。”罗国伟这样评价他在中国区的6年执政生涯。

事实也确实如此,尽管罗国伟执政以来,家乐福销售额由2006年的248亿元增长为2010年年底的420亿元。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罗国伟也留给家乐福中国区不少问题,价格欺诈、零供矛盾等负面消息频频将家乐福中国区推到风口浪尖,这将让继任者ThierryGarnier明年开始的任职之路似乎并不平坦。

而刚刚过去的一年,家乐福中国区的销售额被业界黑马大润发所超越,从而失去销售冠军的宝座。如何继续保持领先优势,ThierryGarnier将面对更大的挑战。

“面对国内竞争日趋白热化,罗国伟的保守战略稍显不足,难以应对全面竞争压力。”高博轩认为,继任者ThierryGarnier将会有更强的市场扩展意愿,家乐福中国区的发展战略可能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tcy)

关键词: 家乐福  

郑重声明:本文(除新闻来源标明为本站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凡本站编辑和报道的文章,版权归本站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评论

匿名发表 (无需注册) 欢迎登录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欢迎注册
请填写验证码:  看不清图片验证码?点击图片替换一个验证码!(不区分大小写)    

点击榜

  • 24小时
  • 一周
  • 工作室
Copyright-2004® 第一零售网(topretailing.com) -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沪ICP备043465/沪ICP备070022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