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針對高度爭議的瘦肉精問題,農委會主委蘇嘉全昨天接受中央電台專訪時首度表態,蘇嘉全一反過去農委會官員堅持反對使用的立場,他表示,如果醫療單位證明適當使用的瘦肉精對畜牧業有幫助,那麼禁止瘦肉精就沒有道理。

以往在瘦肉精事件中,農委會一直反對開放,跟主張解禁的衛生署打對台,不過蘇嘉全本人從未公開對事件發言。他昨天指出,雖然目前農委會還在廣徵各界意見,而且也會尊重豬農的看法,但如果醫療單位證明,瘦肉精在某一個劑量之內沒有影響,而對畜牧有幫助,「憑良心講,我們禁止是有一點沒道理。」

蘇嘉全也說,瘦肉精議題在台灣已經被「政治化」,他也舉出日本採取「准許進口殘留,本土養豬不得使用」的例子,強調日本政府雖然對國內外豬肉採取差別標準,但是豬農反而堅持不用瘦肉精,還藉此向消費者宣傳,國產豬不使用瘦肉精的觀念,所以雖然「一國兩制」,但本土豬農反而因此建立品牌形象,使得市場銷售增加。蘇嘉全說,台灣豬農也應該提升自我的信心。

至於近日鱒魚與鰻魚等水產品檢出藥物殘留,蘇嘉全也說,媒體用「有毒」來形容並不正確,「如果真有毒的話,這些魚自己已經先死掉了」。

農委會在未上市前就先檢測,發現問題就追蹤檢查,否則一旦上市才被衛生署檢出,反而對產業造成更大傷害。他認為,未來生產履歷制度普及後,政府更能嚴加把關民眾的食品安全。

【2007/09/1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