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港聞>>

啟德單軌列車50年回報1% 公帑孭120億 貴巴士40倍 議員轟大白象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於啟德發展區引入高架單軌列車,但這造價達120億元、9公里長的系統,未來50年回報率只有1%,較其他基建的4%為低,收益亦無法應付基本建設及維修開支,發展局承認財務及經濟回報「皆不理想」,但有「非量化的經濟效益」,故仍優於環保巴士。有立法會議員炮轟政府蝕本建列車儼如構造「大白象」。

擬建的單軌列車系統,日後將有12個站,連接港鐵九龍灣站、觀塘站,以及沙中線的啟德站(見圖)。列車會途經啟德主要項目,並透過連接橋由觀塘直達郵輪碼頭。發展局預計最快2018年動工,2023年落成,初步參考港鐵車費,以目前價格估算,兩至三個站的短程約需4元、長途則約為5至6元,但實際價格要跟隨2023年物價。

收益無法應付營運及維修

發展局呈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預計在2031年日均有20萬名乘客,佔九龍東發展區公共運輸客量15%。但政府承認系統涉及龐大費用,財務及經濟回報「皆不理想」,預期收益更無法應付基建、營運和維修開支。初步估計,120億元建設費和每15至20年更換列車的費用,需由公帑承擔,而回報率只有1%,較其他基建均為4%或以上為低。

政府認回報不理想 指具非量化效益

據了解,有巴士營運商評估,環保巴士的購置成本較單軌列車系統相差40倍,只需3至5億元。但發展局重申,單軌列車在九龍東核心商業區有「策略性地位」,可連接不同區域、外形美觀,亦會變成旅遊地標,全屬非量化經濟效益(見表)。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鄭家富批評,若單軌列車需巨額投資,應達至更大效益才是合理使用公帑。不少海外的單軌列車均蝕本,因當地人甚少乘搭,旅遊區又不吸引,「無理由長期要政府補貼建大白象」。

民建聯劉江華則表示,基礎建設不應從回報計算,若單軌列車日後接駁不同港鐵站,屬長線投資,會有可觀效益,但若發展電容巴士,只會令地面交通更擠塞,不利開拓核心商業區。

不伸延至土瓜灣等舊區

另外,發展局研究後,決定單軌列車只會連接啟德發展區、觀塘和九龍灣,並不會伸延至部分舊區。若伸延至土瓜灣、九龍城和新蒲崗,會造成噪音及私隱問題,建築費則增逾42億元,但乘客量只上升一成。而接駁觀塘至啟德郵輪碼頭的連接橋,暫定為離海面21米,造價20億元,日後避風塘船隻須遷移。

最熱門新聞

  • 熱刺雙星留隊前景成疑 By Tong Mu - Goal.com - 14小時前
    熱刺雙星留隊前景成疑

    巴利表示,若熱刺無緣來季歐聯,他就會慎重考慮自己的未來,而哈利列納也承認,他沒有把握留得住莫迪歷……

  • 杜汶澤罹罕病恐癱瘓 樂觀抗病魔損失數百萬 NOWnews -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上午9:57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港星杜汶澤驚傳罹患罕見疾病,坦若病情嚴重可能會四肢癱瘓,甚至窒息而死。杜汶澤表示自己會堅強對抗病魔,目前全面停工接受治療,粗估損失超過數百萬台幣。

  • 市傳翠華餐廳將於今年上市,現已委託德銀為保薦人,預計集資額達2億美元。(何家達攝)

    【明報專訊】一手改變本港茶餐廳文化的翠華餐廳,再次印證香港典型白手興家的成功故事。這家以潮流創新見稱的連鎖食肆將於今年上市,德銀作為保薦人,集資額最多2億美元(15.5億港元) ...

  • 爵爺開10M斟「冰」人 商業電台 - 11小時前

    【商台互動】球季尚未結束,轉會傳言滿天飛,曼聯盛傳相中史雲斯中場基菲爾施古臣,領隊費格遜欲開出1000萬鎊斟介,繼續為紅魔王朝注入未來新動力.......由德甲賀芬咸借到史雲斯,冰島外援基菲爾施古臣,迅速適應英超,表現教人眼前一亮 ...

  • 名宿:車路士奪歐聯是足壇悲哀 By Tong Mu - Goal.com - 4小時前
    名宿:車路士奪歐聯是足壇悲哀

    拜仁成功挺進歐聯決賽,德國足球名宿列特沙表達了自己對拜仁的擔憂,認為狀態的不穩定可能導致拜仁的失敗。但列特沙亦指出,相比起車路士,自己還是更希望拜仁奪冠……

  • 官方:車路士宣佈將簽「德國美斯」 By Chen Jin Ye - Goal.com - 23小時前
    馬高馬連:棄熱刺而選擇車路士

    馬高馬連踢法與馬達比較相似,但突破能力更強……

更多熱門新聞 »
 

你怎樣評價這篇文章?

 
  • ho  •  7天前
    點解唔起輕鐵或者電車呢香港有依方面經驗人材.....同時維修成本長期上亦會降低......
  • joi  •  18天前
    12,000,000,000? Chi Q Sin!!!!!!! Please dont watse our 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