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准格尔旗工商局:加强“五一”市场监管
撰写日期: 2012-05-02  来源:旗委宣传部  作者:王星         [ 字号 大   中   小 ]

  为给消费者营造一个繁荣有序、安全稳定的“五一”节日市场环境,准格尔旗工商局对“五一”节日市场监管做出了安排部署,要求在岗尽职、巡查到位、严查违法、保护合法,切实维护良好的节日市场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强宣传引导,倡导诚信经营。结合纪念“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为契机,把“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作为宣传的核心,倡议经营者在自主创新的同时,恪守职业道德,强化诚信意识,提供优质服务,打造诚信品牌,自觉履行经营者自律制度,严把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关。

  明确整治重点,加强农牧区市场重点商品监管力度。明确了以粮食、肉类、蔬菜、奶制品、保健品、饮料、酒类、调味品、食用油、禽蛋及其制品、水产品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为专项整治的重点食品。特别是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节日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电、食品、日用品、农资等商品,以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食品、农资经营门店为重点检查对象,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现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进一步加大文化市场的监管。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出版物市场和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类书市的监管,坚决封堵和查缴非法出版物。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超时经营、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设立的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和销售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

    加强对各类消费品促销活动的监管。以商场、超市、商品展销会为主,严厉打击各种不正当竞争和欺诈行为,严厉查处各种仿冒、虚假违法广告、不正当有奖销售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经营者虚假宣传、虚假打折让利、诱导消费者购买商品等不正当促销活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紧扣“消费与安全”年主题,强化消费维权工作,充分发挥12315在消费者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严格节日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重大事故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应急方案,延伸维权服务触角,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及时受理、处理消费者咨询、申()诉和举报,及时化解消费纠纷,改善消费环境,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沟通联系机制。加强与旅游、发改、卫生、质监、食药监、公安等部门的配合协作与信息沟通,形成市场监管的强劲合力,开展联合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