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網站導覽  *意見信箱    *行政資訊網  *背包客主題網  *兒童版  *PDA  *回首頁
細說馬祖馬祖風情畫節慶活動主題遊程餐飲特產住宿指南交通資訊
*
全文檢索:
*
:::
回首頁> 細說馬祖 > 動植物生態
動植物生態
縮小字級字級設定加大字級加入facebookPlurktwitter*

馬祖紅花石蒜馬祖土壤貧瘠,多裸露地,歷經軍民大力栽種植林後,今日馬祖除了岩壁島礁之外,都有植被覆蓋。當時造林得主要樹種有相思、木麻黃、銀合歡等,映照著過去駐防阿兵哥的心情寫照。

此外,因為地理位置較接近中國大陸,因此同時有著海島與大陸的特性,孕育出許多獨特的動植物物種,如:圓蓋陰石蕨、黑足鱗毛蕨等隨處可見,且因島嶼特性而逐漸演化而成的原生特有種,如馬祖石蒜、馬祖紫檀與馬祖野百合等以馬祖來命名的植物。搭配常見的野花如裂葉月見草、長萼瞿麥、蔓荊等在山坡與海灘遍地綻放,妝點馬祖四季容顏,甚是美麗。

馬祖附近有許多洋流交匯,漁產豐富,海濱海洋動物種類極為豐富,海中的黑鯛、石斑、鱸魚等,是釣友們最期待的挑戰;沙灘最常見的痕掌沙蟹、花蛤,礫灘的海瓜子、歧紋簾蛤,岩壁縫中的龜爪、藤壺等等豐富的生物群相,更是令人目不暇給。

而列島海域中豐沛的海產,吸引的可不只有各地的老饕們,也是飛翔天空的海鳥們的覓食寶地,鯷魚、鯡魚等小型魚類是牠們主要的食物來源。每年翩然飛來嬌客們,多在馬祖無人島礁上築巢繁殖,因此於89年5月成立了「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包含東引鄉之雙子礁,北竿鄉之三連嶼、中島、鐵尖島、白廟、進嶼,南竿鄉之瀏泉礁,莒光鄉之蛇山等八座島嶼,主要保護的包括白眉燕鷗、蒼燕鷗、紅燕鷗、鳳頭燕鷗、黑尾鷗、岩鷺、叉尾雨燕等七種鳥類。

 

 黑嘴端鳳頭燕鷗 馬祖神話鳥 - 黑嘴端鳳頭燕鷗
鳥類攝影師梁皆得在馬祖拍到了「黑嘴端鳳頭燕鷗」,此種燕鷗之前已經被全世界專家學者認為滅絕,即使有也剩不到百隻,堪稱「神話之鳥」,據記載,「黑嘴端鳳頭燕鷗」體長約40公分、嘴黃色尖端為黑色、以捕獲魚蝦為食特此命名黑嘴端。求偶時會突顯自己頭上的羽毛伸展起來像是帶了鳳冠,繁殖期間約在每年6月到8月。這個大發現振奮了台灣鳥類保育團體,同時也引起國際愛鳥人士注意,英國BBC電視還作了報導,使馬祖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再度登上世界鳥類的研究舞台。

 


 

最後更新日期: 2010/06/20 23:29
移至頁首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加入旅遊筆記

:::隱私權政策 | 資訊安全政策 | 網站著作權聲明 | 雙語詞彙對照表 | 網站聯結Banner | 各遊客中心 | 相關連結

logo gov

  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 版權所有
  20942 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95-1號
  電話:0836-25630  
  服務時間:8:00~17:30位置各遊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