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财经
新闻分析:中国南航缘何停飞北京至拉各斯航线
2009年01月09日 13:48:4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新华网拉各斯1月8日电 新闻分析:中国南航缘何停飞北京至拉各斯航线

    新华社记者李怀林 邱俊

    1月6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拉各斯至北京的最后一架航班告别拉各斯返回北京。由南航开辟的首条中国至非洲大陆直航航线——北京至尼日利亚经济中心拉各斯航线在运营了两年多后宣布暂停运营。

    北京至拉各斯航线始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首班飞机于2006年12月30日从北京起飞,31日降落在拉各斯国际机场。两年多来,每周三个航班,为广大乘客尤其是生活在远离中国的尼日利亚华侨华人提供了很大便利。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会长钱国林说,这条航线是从尼日利亚去中国用时最短的航线,它的停飞让当地华侨华人和常去中国的尼日利亚人倍感惋惜。

    据了解,南航北京至拉各斯航线停飞的主要原因是受世界金融危机和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影响,南航在运营中产生了巨额亏损。

    此外,在航班的地面后勤保障方面,南航也是困难重重。拉各斯机场对南航班机的燃料供应不是很配合,在两年的运营过程中,南航为此也曾临时停运或减少航班。同时,由于尼日利亚物价昂贵,南航在拉各斯的办事处不能租到理想的公寓。为了防止乘务人员染上当地流行的热带病,南航只能让乘务人员住每晚房费高达四、五百美元的五星级宾馆,导致航线运营成本过高。因此,南航只能下决心暂停这条航线,否则将对南航整体运营产生不良影响。

    然而,就在南航宣布暂停拉各斯航线之际,记者从尼日利亚航空管理委员会获悉,阿联酋航空公司却宣布从2月1日起,将拉各斯到迪拜的往返航班由原来的每天一班增加为每天两班。它将以迪拜为枢纽,接转往来于拉各斯至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城市间的大批乘客。同时,晚于南航进入拉各斯航空市场的卡塔尔航空公司也要把拉各斯至中国主要城市的航班由原来的每周四班增加到每周七班。此外,票价低廉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肯尼亚航空公司等其他航空公司也在增加或计划增加经由拉各斯前往中国的航班。

    南航在开发西非航空市场上暂时失利表明,中国的航空公司要想打入非洲航空市场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与非洲、西欧和中东地区的航空公司相比,中国的航空公司还需在改善服务、提高管理等多个方面继续努力。只有这样,中国的航空公司才有望早日重开北京至拉各斯航线乃至开辟更多中非间航线。

更多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康宁 )
· 特写:见证中国南航北京——拉各斯航线暂停运营
· 南航新疆分公司刷新中国民航运输飞行安全最高纪录
· 南航春运在万米高空推出百种小吃
· 原南航“掌门人”刘绍勇担任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
· 原南航“掌门人”刘绍勇担任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
· 南航获国家30亿元注资 负债率低于8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 李稻葵首次回应“社保基金买大小非”三大质疑
· 1点快评:股指有所回升 电力股全面走强
· 汇丰:2009年美股最具投资价值
· 丰田家族14年后将重掌丰田汽车公司
· 阿根廷交易商称中国市场需求稳定大豆价格
· 综述:金融危机阴霾笼罩国际消费电子展
· 雪佛龙发布预警:去年末季盈利将明显下降
· 对冲基金2008年平均亏损率创新高
· 波音去年飞机净订单量及交付量均低于空客
· 花旗支持美国破产法庭下调抵押贷款利率
· 午盘:沪收1883涨0.28% 电力有色农牧强 房产百货弱
· 4万亿投资重点刺激9产业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将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