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新聞

速報>>

觀察/媒體巨獸將出籠 NCC、公平會仍持續閃避?

2012年11月28日 01:29

  • 捍衛新聞自由 台灣壹傳媒出售案預計27日簽署買賣協議,台灣蘋果日報工會26日晚間在蘋果日報總社中庭廣場靜坐守夜,並表達訴求。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孫偉倫/分析報導

壹傳媒交易案已於27日簽約,身為主管機關的公平會、NCC不斷強調簽約前無法可管,NCC主委石世豪甚至僅願以「學者」身份坦承,媒體所有權集中確會帶來言論控制疑慮。在外界極度關注與憂慮下,令人好奇,主管單位是否仍將以各種理由繼續閃避這頭即將出閘的「媒體巨獸」?

壹傳媒所有權轉移案27日在澳門簽約,包括學生、民間團體與在野的民進黨都擔心旺中集團旗下媒體日後市佔率過高,親中的總裁蔡衍明恐將控制媒體言論,造成媒體壟斷、迫害新聞自主,進而傷害民主體制,學生團體還為此在行政院門前露宿抗議兩天一夜。

民進黨立院黨團、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等14人,昨日都在立法院院會中分別臨時提案通過,要求公平會主動調查併購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反媒體壟斷法」公佈之前,不得再行通過任何媒體購併案。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持續呼籲,壹傳媒的併購對台灣的媒體生態影響重大,身為國家領袖的馬總統沒有置身度外、事不關己的空間。前主席也強調,言論自由是民主國家的靈魂,媒體則是捍衛言論自由的最重要防線,「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用錢買」。

在各界持續要求主管的公平會、NCC與金管會等積極介入調查的壓力下,主管機關日前仍不斷強調,在簽約確定交易發生前,依法無權介入。 (接下一頁)

關鍵字:

頭條最新:

網友回應

NOWnews 精選

優質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