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周五周四周三周二繁体版

葛剑雄“两会”日记
中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中国应该让人大、政协制度向常态化发展。因为没有平时的履责,一年开一次会效果也不会好。去年我提到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该实行专职化。尽管有关领导表示这是个很好的建议,但到现在并没有开始实施。

    乌坎村民主试验遭遇坎坷 乌坎村的自由选举曾被视为中国民主的灯塔,但选举产生的村委会就任一年来却饱受批评,村民抱怨说,上任村支书私自卖给开发商的土地,有很多还没有归还。

    楼市版“半夜鸡叫” FT中文网投资与财富管理编辑冯涛:“国五条”细则过于“莽撞”,有待商榷,让人想起了当年的“5·30”印花税“半夜鸡叫”,过分行政干预有悖市场化发展。

    FT社评:伊拉克战争十年祭 2003年3月,美、英决定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十年后,美、英和中东仍生活在这一重大决定的阴影之下。有两个问题需要回答:入侵是否正确?可汲取什么教训?

    南非总统警告西方勿对非洲说教 祖马告诫西方,不要反对非洲国家与中国往来,而是要反思自己的投资战略

    瑞士公投支持限制高管薪资这一限制将剥夺公司董事会的权力

    评级下降未影响英国国债吸引力随着英镑贬值,有些主权财富基金甚至考虑增持英国资产

    时装集团New Look计划明年进入中国 其CEO克里斯蒂安森表示,计划明年早春在中国开设第一家店铺

      华尔街与俄伊联手反对奥委会摔跤动议国际奥委会上个月宣布,很可能在巴西奥运会后剔除摔跤项目

        英国把留学生计入移民人数引发批评英国商务大臣表示,把海外留学生计入英国净移民目标是“不理性”和“愚蠢”的

        分析:人民币走进台湾继香港之后,台湾现已成为第二个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的大型市场。与香港相比,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动力可能更多地来自本土。

        Lex专栏:致银行家的一封信亲爱的银行家:我们根据欧盟银行业监管新规修订了您的劳动合同,但请放心,跟旧合同相比,新合同带给您的经济利益不会发生任何实质变化。

          游戏中的经济学一些经济学家开始加盟游戏公司,把他们的专业知识应用到虚拟世界中,并借助游戏环境检验经济理论。

            华为力攀新高峰华为已成长为领先的跨国电信设备供应商,其轮值首席执行官郭平强调,其上升期远未结束,今年将继续把注意力放在研发领域,并简化公司管理架构、提高效率。

            中日或竞争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一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即将离任,西方央行官员和学者猜测,中国可能会提出人选,与日本竞争亚行行长一职,以打破向来由日本人执掌亚行的惯例。

            议政,从“乳”与“房”开始 FT中文网专栏作家徐达内:媒体期待从“两会时间”走向“议政时代”,但最抢风头的议题是香港奶粉“限带令”和以最新“国五条”为核心的房地产新政。

            中国“两会”拉开帷幕 随着政协周日开幕,中国仪式性的年度政治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预计习近平将被任命为国家主席,李克强将被任命为总理。今后10天,人们将捕捉各种迹象,从中判断习李政府的政策重点和目标。

            中国人大需要制度创新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刘胜军:中国人大应以充分自信去行使法定权力,强化程序性约束,建立常态化的听证与质询制度,并改革代表提案的产生机制。

            关键时点的关键看点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对关注中国经济的投资者来说,即将发布的2月宏观经济数据,以及 “两会”的宏观政策信息,都是关键看点。

            以新型城镇化修正城市化“原罪” FT中文网特约撰稿人邵晨钟:历史上中国城市化曾造成灾害扩大化和城乡二元问题,而新型城镇化或将在某种程度上修正“原罪”造成的局面。

            城镇化中现代农业的设计 中国资源战略专家宋健坤:中国城镇化这扇大门既然已经掀开,自然要首先聚焦在农业领域,但试图剥离矛盾而直接取利,显然是不现实的。

            中国房调:无解的僵局 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当前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是一个无解的僵局。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后,应该转换思路,从国民经济更大的系统中来考虑进行改革和调整。

            2013:增长前快后慢,改革小步前行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宏观经济研究部陆挺、胡伟俊:对以预测经济短期波动为职业的投行经济学家而言,须从三个维度来观察:经济、海外、改革。

            中国经济结构变化依赖改革 大和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经过30年高速发展,中国经济需求更加多样化,制度需要更具包容性。对于今年中国的改革,我虽有期待,却并不那么乐观。

            上班一大事就是上网摸鱼 FT专栏作家凯拉韦:就算是特别忙的时候,我也会上上网。我发现,把时间浪费在网络上的诱惑是如此巨大,它就像毒品一样,让我欲罢不能。

            如何不受管理层欺骗? FT专栏作家卢克•约翰逊:我们真正对自己所投资公司的管理者做了多少调查?真的了解他们吗?如何证实这个团队是合适的?

            走出MBA的局限 商学教育人士意识到,学生们对孤立地学习商学不感兴趣。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院长图法诺认为,必须超越商学的范畴。

            1/1

            专栏

            戴维•皮林

            中国“影子”银行悖论

            FT专栏作家皮林:“影子”银行是中国政府各项政策相互矛盾的畸形产物。它既希望银行业财务状况保持健康,又试图借助未经严格审核的信贷推动经济高增长。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政府越是想保持其对信贷的控制,就越有可能将贷款推向影子银行业。

            《媒体札记》

            媒体札记:下一站

            FT中文网专栏作家徐达内:“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国家领导人选建议名单”是市场化媒体今日报道重点,微博上更已开始流传类似李源潮这样的明星官员的下一站。

            简氏酒庄

            加拿大葡萄酒也不错

            FT专栏作家简希丝•罗宾逊:不列颠哥伦比亚和安大略两个产区的葡萄酒有质的飞跃。而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影响加拿大最著名的葡萄酒——冰酒。

            《2013:中国纪事》

            绿岛小夜曲

            FT中文网专栏作家许知远:音乐与政治从来如影随形。在宣传机器面前,浅唱低吟的台语歌成了反抗之声。《绿岛小夜曲》也是,孤悬海上的岛屿变成了政治监禁的象征。

            《剃刀边缘》

            《白鹿原》的非文学问题

            FT中文网专栏作家老愚:重读《白鹿原》,我感觉作者叙事逻辑混乱,用词造句幼稚,不能准确表述一个完整的意思。行文欠缺中国文化意蕴,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简化字不讲理》

            半边街上砍一刀

            FT中文网专栏作家流沙河:彳亍等于踯躅,一词两写,以见汉字语词丰富。纵有不好,政府也无权妄杀无辜字,听其自家演变淘汰即可。

            马丁·沃尔夫

            欧美财政紧缩并无必要

            FT首席经济事务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由于害怕本国会沦为另一个希腊,欧元区国家、英国和美国均推行了财政紧缩。但这种做法是否必要?是否明智?答案是否定的。

            约翰•加普

            伦敦金融城何去何从?

            FT专栏作家加普:欧元区出台的种种措施,正在破坏伦敦金融城扩张成为世界顶尖国际金融中心的50年进程。欧元业务可能会移至法兰克福,其他业务则可能移至纽约和香港。伦敦金融城前景堪忧。

            《CMRC朗润经济评论》

            农地不集中,粮食不安全

            北京大学副教授徐建国:中国农村中的年轻人为何不愿种田?一句话:不划算。农地“赠耕”,也成为中国农村的一个普遍现象。不管愿不愿意,土地规模经营都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经济人》

            中国楼市调控怪圈之谜

            FT中文网专栏作家徐瑾:中国楼市十年九调,缘何房价节节高升?若不理解高房价症结在于分配失衡,而欲以行政之手强行压制市场力量,那么房市调控往往容易陷入治乱循环,甚至带来更大扰动及涨价预期。

            吉迪恩•拉赫曼

            为什么有的国家会衰落?

            FT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中国经济上的成功,对许多西方传统政治常识构成了挑战。西方学术界往往喜欢贬低中国的增长,强调西方政治制度的长期优势,但盲目崇拜功能失调的制度,也可能是导致国家衰落的原因之一。

            《钱体育》

            小贝与中超:驴唇与马嘴

            FT中文网专栏作家颜强:有网友将贝克汉姆代言中超比作乔布斯代言中国山寨手机。大牌又免费,这个便宜中超不占似乎太亏,但小贝和中超,到底有多少契合之处?

            菲利普•斯蒂芬斯

            以色列的失道

            FT专栏作家斯蒂芬斯:澳大利亚近来对以色列的态度发生了重大转变。更重要的是,澳大利亚并非特例。近年来,内塔尼亚胡政府不断让以色列失去其最亲密盟友的支持。

            吉莲•邰蒂

            互联网时代如何改造公共图书馆?

            FT专栏作家邰蒂:传统图书馆受到电子阅读冲击。我认为,改造公共图书馆最关键的问题是打造社区以及获取知识的平等途径。

            《第一时间解读》

            空泛的“大部制改革”是舍本逐末

            FT中文网公共政策编辑刘波:政府体制改革的“本”在于改变传统的政府职能,增强公民社会对政府的监督,而至于采取“大部制”还是别的方式,只是“末”而已。

            《沈时度势》

            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

            FT中文网专栏作家沈建光:鉴于发改委与财政部权责严重失衡,中国迫切需要将两部门合并,成立一个“超级财政部”;同时应分离出“改革委员会”,专司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市场的边界》

            养老金改革应反特权、反民粹

            FT中文网专栏作家叶檀:中国养老金改革面临两大阻力:一方面是特权阶层阻碍养老福利均等化,另一方面是民意汹汹,反对提高退休年龄。唯有反特权与反民粹,才能走上公平与科学之路。

            《天则横议》

            顶层设计只可“废旧”不可“立新”

            天则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王军:社会变革应是自下而上的。当人民的力量真正发挥出来时,顶层要做的不是拖延和压制,而是顺势而为。顶层至多可在“废旧”的场合派上一用,而“立新”的使命应交由民间来完成。

            《智库》

            人民币国际化应把握住伦敦机会

            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香港、新加坡和伦敦都在争当人民币离岸中心。从地缘因素看,香港具有近水楼台的优势。但若分析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伦敦才是真正关键的舞台。

            《经济观察者》

            中国将重陷资产泡沫?

            FT中文网专栏作家刘利刚:结束了10个季度的连续下滑,中国经济今年表现令人期待。但宏观基本面好转,加上主要央行大幅放水,也可能导致中国重新陷入资产泡沫的窘境。

            《中外对话》

            用智能手机解决中国道路拥堵?

            新城市基金会城市实验室卡比尔、维斯顿:手机实时信息共享程序能够成为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确认通勤者们遇到交通问题的地点和时段。反过来,它也为需要交通管理机构进行改善的路线提供了反馈。

            卧底经济学家

            做空者只是看上去很坏

            FT专栏作家哈福德:做空者期待坏事发生,有动力斥巨资去揭破欺诈,因此他们更有可能及时发现坏消息。研究表明,禁止做空会产生反效果。

            约翰•凯

            “像对待自己的钱一样对待别人的钱”

            FT专栏作家约翰•凯:要重建对金融中介领域的信任与信心,忠诚和审慎原则是前提。让顾问服务或受托理财行业的从业者遵守受托责任标准,不应该有一丝争议。

            卢克•约翰逊

            当创业企业变成“大公司”

            FT专栏作家约翰逊:创业企业被大公司收购或扩张规模之后,往往面临严格的制度、财务纪律以及官僚作风,创业者的激情、骄傲、敏锐的观察力将会褪色。

            讨论:中国应该加快金融改革吗?中国政府原想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对金融业进行改革,但如今强大的市场力量正推动中国金融改革超速前行,并催生极大的新风险。你对中国金融改革的速度有什么建议?参与讨论>>

            讨论:美国成为产油大国的国际影响?美国新发现的能源资源如此丰富,分析师甚至预测,到2020年,美国将成为又一个沙特阿拉伯。如果美国成为下一个产油大国,那会对未来的国际地缘政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参与讨论>>

            中国股市反弹有望延续 FT中文网投资与财富管理编辑冯涛:因支撑本轮估值修复行情的核心因素正逐步进入预期证伪阶段,指数要想更上一层楼,需要复苏趋势与“两会”期间利好政策配合。

          • 一位资深足球人的吐槽
          • 亚洲“核事”纷扰
          • 中国应该重估中朝关系
          • 摩根大通大幅裁员 摩根大通是最新一家宣布裁员的银行。任何裁员举措都不尽相同。在上一个繁荣与萧条的周期之后裁员是一回事,对员工人数及薪酬水平进行结构性调整则是另一回事。

          • “三好生”友邦保险
          • 评估风险加权资产的艺术
          • 香港房价涨势背后的隐忧
          • 打造世界一流的商学院 塞格尔•德格拉夫担任墨尔本商学院院长后,修订课程,扩大师资,解决了与墨尔本大学无法合并的治理冲突,这些措施只是他发展规划中的一部分。

          • 企业战略不应忽略历史
          • IMD与长江商学院合办高管短期课程
          • 仿生管理者更划算
          • 品牌展,想叫好很难! FT中文网特约撰稿人叶琪峥:品牌展太写实,让人觉得太商业;太艺术了,又怕观众看完以后都不知道它是卖什么的。此外,场地选择也受限制。

          • 米兰男装周缺乏新意
          • 那不勒斯引领男装时尚
          • 70后的“出国Style”
          • 移动支付市场争夺正酣 移动支付日渐流行,银行、零售商和移动运营商都想这一蛋糕中分走一大块。眼下还很难从这场角逐中看出输赢,预计移动支付市场未来两、三年将有一轮大洗牌。

          • 中国据报已决定将铁道部并入交通部
          • 华为否认补贴指控
          • 欧盟对中国产太阳能玻璃启动反倾销调查
          • 上海也开始“怀旧” “拆”,不再是上海城市规划的关键词,这让许多老上海感到欣慰。如今,在上海城市规划者的心目中,保护文物已经被视为城市发展的前提。

          • 中国反击网络战指控
          • 中国启动转融券试点
          • 媒体札记:“两会”预热
          • “四大”高管炼成记 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高级职务,很可能没有多少时间处理工作以外的其他事情。但在毕马威工作的法伦却认为,保持工作与生活的适当平衡取决于个人。

          • 美国迎接减支自动生效日
          • 美国监管者要求银行改进“生前预嘱”
          • 美国最高法限定SEC处罚期
          • /

            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