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舞台直播
朗诵活动专场
当前位置:首页 > 官方首页 > 官方栏目 > 论坛
【杂文】交通规矩秩序 山路转弯处没有堵车迹象
发布时间:2012-09-05 14:45:00 点击:

  每次回国后上街,都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尤其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老远就鸣笛、变光(严格意义上应称之为“闪光”)、呼啸而来的汽车,总让人感觉心惊肉跳、举步维艰。开车出行也需要适应,遇到路口总是不自觉地减速、停车,等路人先行,结果往往是徒劳:后面的车在我身边绝尘而去,我只能和行人隔着车河深情凝望。
  好在这样的适应过程并不需要很长,最多一周,本大师基本就可以恢复到眼中无路口、心中皆坦途,条条车道任我飞的境界。
  曾有过一次难忘的上街经历,在白俄。想透透气,出宾馆没几步,发现一道美味在一个小路口倘佯。鸽子,而且长着一身的羽毛儿。这东西,本应该光着屁股生活在盘子里。感觉很新鲜,于是我举起相机。
  几分钟后我发现自已正在为明斯克城添堵,因为来往车辆,都耐心地停在路口等我过街,一个好脾气的司机居然在车里捧起了报纸。
  忙不迭地颠过马路,回头看,美味还在。想继续拍照,身边又有车停下。怕挡了我的镜头。
  来回连续过了几次路口,本大师彻底告饶,心甘情愿放弃了。
  非洲的司机,开起车来比国人要猛得多。当年我所在的阿尔及利亚,没有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我曾见过七几年的车,同事见过五几年的(在当地,车牌照可以体现出上牌时间)。路上的车况不一,共同点有一条:速度超快。当地少有高速公路,相当于国内二级路标准的国道上,汽车一般都能开出100公里以上的时速。阿尔及利亚的汽车限速基本形同虚设,因为你开车时速不超过1000公里,基本不罚款。
  感觉很乱是吧?错了,在非洲开车,绝对比国内省心,而且也安全。当地司机,逢并线、转弯,必打转向灯;你变光示意超车,前车必然会让路;你打转向示意并线,后车、旁车必然会减速。如果你发现车流整体减速,结果只能有两种:要么前方是路口,要么就是检查站(路上军警设卡的地方比较多)。当然,也可能是发生了车祸,但我在国外呆的这几年,除了亲自制造一次车祸外,还真没经历过车祸现场。国内的汽车如果坏了观后镜,司机几乎不敢上路,在阿尔及利亚,这根本就不是个问题,你只管往前开,基本不需要看后视镜。
  当地不少右转弯车道,设停车观察线。即便主车道是空的,司机们往往也要在观察线处停一停。
  阿尔及利亚的警察,几乎从不罚款。不是制度不允许,主要是“全世界阿拉伯人都是弟兄”,有什么违章的事,警察和司机在路边嘀嘀咕咕有说有笑一聊小半天儿,然后挥手道别,完了,没事儿了。
  在非洲当个警察,很苦。治安、刑侦、交通,什么都管。买一篓橙子然后发现自己抱不动,你尽可以冲警察招招手,丫就得屁颠屁颠过来帮你装车。车开半路爆胎了,警察就能跪在你身边满头大汗帮你换备胎(当地人少有蹲着干活的习惯,要么站着,要么跪着,或者坐着)。如果车坏了一时修不好,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坐上警车NB哄哄地回家。免费。
  我曾有幸制造过一起车祸,为此差点见了我兄弟安拉。山路上120左右的速度过弯,四脚朝天翻在路边,没出20分钟,路两侧就停了不下20台车,都是过路的司机,一堆阿拉伯兄弟齐心合力帮我把车翻过来,替我报警,替我报保险,跟我的翻译叽叽哇哇聊了好半天,指点事故处理流程。一直到2个多小时后警察把拖车调到现场,那条山路的转弯处居然没有一点堵车的迹象(作者:慕容千秋)

    发表评论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