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台開放 7產業受惠

字級:
21:03:58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1日電)兩岸兩會今天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評估,台灣電子商務、資訊業、線上遊戲業、金融業、環保業、物流及運輸業等產業,可望受惠。

經濟部下午召開ECFA服務貿易協議簽署說明會,由部長張家祝率領國際貿易局、工業局、商業司、標檢局、投審會等相關單位代表出席。

徐大衛表示,我方對大陸開放共64項開放承諾,陸方對台開放共80項。

其中,我方開放內容約57%屬新增或擴大對大陸開放項目,陸方開放內容則皆超出其在WTO承諾水準。

經濟部今天提出7項陸方對我方開放重點項目,包括電子商務、證券業、銀行業、保險業、文創產業、運輸業、技術檢測與分析業。

徐大衛舉例,電子商務部分,大陸承諾台商在福建經營電子商務持股比例可達55%,超越大陸對各國現有承諾。

文創產業方面,徐大衛表示,陸方對進口台灣研發的線上遊戲產品內容審查(包括專家審查)工作時限,縮短為2個月。

同時,還簡化台灣圖書進口審批程序,建立台灣圖書進口快速通道;允許大陸電影片在台灣進行後製及沖印。

經濟部另提出6項我方對陸方開放重點,分別為證券業、銀行業、保險業、觀光旅遊業、醫療服務業、技術檢測與分析業。

徐大衛表示,這次開放大陸可以合資、捐助方式來台設立財團法人醫院;但未持有我方身分證明文件的自然人合計擔任董事比例不得逾1/3。

其他還開放陸資來台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提供觀光旅館服務或經營旅行社,但後者除了限制3家外,也只能經營國內旅遊。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我方還開放陸資在台以合夥形式設立小型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但限制持股比例需低於50%。

除了上述項目外,這次我方還開放陸資在台以合資形式設立商業據點,提供營造及相關工程服務,但持股比例不得超過12%。

整體而言,經濟部認為,簽署協議後,台商可望藉由提高投資持股比例、擴大經營範圍、擁有較其他外商高的審批便利性,增加競爭力。1020621

LINE分享給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