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腿更纤细、更笔直是每个爱美女性的追求,但若天生长着一双“罗圈腿”,那这个问题就变得十分棘手了。近日,有一个姑娘为了矫正0型腿,竟然不惜疼痛代价在自己的双腿上拧螺丝,其血腥画面引起众多网友热议:矫正O型腿真的只能动残酷手术吗?除了手术,还有什么办法能使腿变直?本期谈骨论筋给你答案。

测测你的O型腿有多严重

01直立时两足踝部靠拢、双腿和膝关节放松时,双膝关节内侧的距离有多大?
02直立时两足踝部靠拢、腿部和膝关节向内用力并拢,双膝关节内侧能不能靠拢?

矫正O型腿只能靠手术?

什么是O型腿

0型腿,俗称“罗圈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主要表现为两腿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从病理上看,O型腿主要是骨头畸形、韧带畸形或外伤所致。最多见于骨头畸形,其中又分为膝盖上的股骨畸形和膝盖下的胫骨畸形,相对而言,胫骨畸形更常见,也更易通过手术矫正。

手术的必要性:只为美观不提倡手术

截断骨头、双脚插满螺丝钉、每日拧螺丝、每次拧进7厘米、染满鲜血的双腿……血腥残酷的画面,细致惊人的描述,近日“狠心女残忍矫正O型腿”的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让网友大呼“重口味”!其实O型腿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真有必要如此大动干戈、伤筋动骨吗?史占军教授认为,O型腿情况不严重不建议动手术。从功能上考虑,因为随年龄的增长,O型腿会加速关节的老化,易出现骨性关节炎,且较严重,最终只能置换人工关节,做手术对预防关节炎有好处。但如果单纯从美观考虑,医生是不提倡的。“网上的女孩做这种手术除需敲断骨头外,仍需双脚插螺钉,创伤大、纠正慢。个人认为女孩子为美观把双腿弄得千疮百孔,日后还需做疤痕美容手术,简直就是自残,实在不值。”[详细]

O型腿矫正带有没有用?

能狠得下心做手术的人毕竟是少数,但很多女性用矫正带捆绑双腿来矫正O型腿,淘宝上,最热门的一款矫正带,在近一个月内就销售出两千多件。它的作用有多大?史占军表示,从理论上讲,这些矫正工具能起到一定效果,但并不实际,“除非每天绑上12个小时以上,连续三四个月才可能有一点效果。”专家称,O型腿会随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弯,但除手术外,并没有十分有效的矫正方法。

O型腿矫正手术非网传般残酷

手术需截骨,不需拧螺钉

史占军表示,网传的血腥矫正法叫做外固定架辅助下截骨矫形,实际上已被淘汰。临床一般采用楔形截骨术,即医生根据骨头弯曲的角度,在骨头外侧横切去一截相应度数的楔形骨头,把骨头接直,再用钢板固定,一次性矫形,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2~3个月可正常走路。

儿童手术一般不截骨

儿童一般采用骨骺刺激术。“人体骨头的生长是由骺板(生长线)的软骨细胞不断繁殖生长实现的,手术时在接近生长线生长过慢的一侧拧一两颗螺钉,刺激该侧软骨繁殖生长,逐步调整使骨头两侧生长平衡,矫正弯曲。手术简单但效果不确切。”史占军说。

专家提醒:勿过早学走路、充分补钙最关键

导致O型腿的原因包括遗传、缺钙、生活习惯等,成年人很难从生活上预防,而婴幼儿应注意学走路不宜过早。婴幼儿生长发育旺盛,骨结构以软骨成分为主,骨骼富有弹性、可塑性强,骨骼容易弯曲变形。过早让孩子学走路,其下肢骨骼强度尚不足以支撑身体重量,容易被压到长歪,形成O型腿、X型腿等。史占军提醒,学步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学步晚并不会影响骨骼发育,不要人为地强拉1岁前的小孩学走路。此外,充分补钙有助于促进软骨钙化,骨头变硬则不易长歪。[详细]

  • 走路时重心要放在双腿内侧

    型腿的人走路多为外八字,即行走的时候,双足尖向外分,在行走的时候,腿部会向外用力,膝关节受到向外分的力,久而久之,站立的时候膝关节就会无法并拢,变成O型腿。所以要先调整走姿..[详细]

  • 一有空就记得用力夹紧膝盖

    无论是等公车,还是办公室里、看电视时,都要时时记得伸直双腿用力夹紧双膝,一天3-5次,每次15分钟左右。这样不仅能矫正腿型,时间长了,还有瘦腿的功效,特别是瘦大腿哦..[详细]

  • 下蹲动作锻炼小腿内侧肌肉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足稍内扣,膝关节内扣做下蹲和起立的动作,不需要完全蹲下去即可。20次一组,每天做2~4组。坚持一个月,会看到效果的。矫正O型腿不能太着急,一定要持之以衡..[详细]

  • 将踝骨贴到桌腿上

    利用桌腿和门沿可随时随地都能矫正O形腿。将踝骨贴在桌腿上,使劲向内侧推,5秒钟后放松,左右腿反复推5秒钟。

  • 用手掌推膝盖内侧

    用手掌在左侧膝盖内侧使力,用力向外推,同时左大腿内侧肌肉使劲,保持原姿势,5秒钟后放松。用同样的方法再锻炼右腿,双腿各锻炼5次。

热门问答
更多精彩话题
千方百计除掉O型腿,你怎么看?
5, 1, 20 已有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出品:39骨科频道    鸣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通讯员:吴剑鹏

39健康网 - 中国第一健康门户网站 Copyright © 2000-2013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