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
我要爆料自由徵才
廣告刊登訂報服務
活動刊登登山活動
樂透彩券統一發票
首頁 > 政治新聞
2013-8-5 字型: 發言列印轉寄
白衫軍自發抗爭 揭公民運動新頁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前天在凱道發動萬人送洪仲丘,結果高達二十五萬群眾響應,質疑馬政府未回應人民要真相的訴求。(資料照,歐新社)

「第一次單純由公民發起」

〔記者蘇芳禾、彭顯鈞/台北報導〕二十五萬白衫軍「自動自發」上凱道為洪仲丘怒吼,揭開台灣公民運動的新頁。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昨高度評價指出,這次上街的群眾都是自發而來,「參與」本身對他們來說就有很大意義,這也可以讓在街頭抗爭的社團和政黨重新思考,什麼樣的議題可以喚起這麼龐大的潛在參與者認同。

「今天,我們大家一起創造歷史,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不由任何政治人物或名人領導,單純由公民發起、公民策劃、公民參與的一場公民活動。而在座的每一個你,你們參與並且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這是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最後的演說,顧忠華認為,這就是參與對於群眾的意義,甚至沒人知道演講者的名字,但這無損大家的熱情。

經常為公共事務奔走、發聲的顧忠華也感慨,過去很多的政治動員到最後就是「彈性疲乏」,可以看到政治人物在台上吶喊,台下的阿公阿嬤已經開始打瞌睡,不到九點就準備跟著領隊回中南部,對於動員的議題也不一定有深入的了解;而這次運動的組織者和參與者年齡層都偏低,有共同的語言、明顯的活動訴求,自動自發的完成了大型集會。

發言人︰讓多數民意挾持政府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言人柳先生則表示,成熟國家的公民運動,只要有正確的理念價值,就會有很多人站出來。他說,社會運動改革的過程中,最重要是讓多數民意挾持政府,「以民為主」。

談到聯盟的下一步,他表示,聯盟會持續以網路運動形式發聲,但網路運動不是一九八五的專利,聯盟會將經驗傳承,社會不需要超級英雄,每個公民都要當自己的超級英雄,「公民之眼不分顏色,會時時緊盯政府看」。

「公民之眼 時時緊盯政府」

前晚也在台上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也肯定這是一種短時間、議題性的新型態公民運動,更超越了傳統的政治界線。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認為,動員最主要的關鍵仍為核心價值,例如最近也有各種議題的遊行活動,就無法凝聚這麼多人響應。

廿五萬人齊聚凱道,更震撼整個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就說,「我身為國民黨黨員,深感抱歉!」另有中常委私下表示,洪案尚未落幕,如果最後沒能妥善處理,不只衝擊馬政府,對國民黨會造成如何的傷害,很難評估。



 
白衫軍自發抗爭 揭公民運動新頁
《探索焦點》台灣市民階級的無煙硝革命 已經開始
《焦點透視》新型公民運動 超越政治思維
25萬人上凱道 CNN等外媒關注

▲TOP

政治新聞
白衫軍自發抗爭 揭公民運動新頁
防藍軍反撲 在野三黨立委續佔主席台
服貿開放通路 林向愷︰製造業也受害
漠視人民聲音 蘇批馬無賴
陳唐山︰中國讓利充滿政治目的
中國業者求利 恐拖垮長照品質
開放小型老人機構 老盟批大開門戶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13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