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涨跌榜-生意社

商品站 大宗榜 生意宝
本社首页 > 商品吧 > 早籼稻 > 稻田里养鸭 松江大米一斤卖8元

稻田里养鸭 松江大米一斤卖8元

  刚从稻田里收割的稻子在烘干8小时后出米,就有人抛来了采购订单;上市两周后,新米全部卖光。这个秋天,上海松江区叶榭镇同建村农场主孙红荣就遇到了这样的幸福“烦恼”—今年采用新种植模式的“稻鸭米”,尽管每公斤售价17元,但还是供不应求。

  不施化肥不打农药

  孙红荣告诉早报记者,他在稻田里种植的品种,是松江区农业部门自主选育的早熟优质品种“松-1013”。他家稻田里产出的“稻鸭米”却不同寻常,煮出来的米饭亮晶晶,吃起来软糯恰到好处,备受消费者的认可。其中奥秘就在于他探索的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稻鸭共生”生态种植模式。

  原来,今年“试验”的25亩稻田里人工插秧刚结束时,每亩稻田里就会悄悄“游”进15只小鸭子。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这些鸭子不仅吃光了稻田里的害虫、杂草,也有效松动了土壤。而鸭子分泌出来的鸭粪,则成为秧苗生长所需的上佳肥料。

  控制亩产量提高品质

  为保证品质,“稻鸭米”产量并不高,每亩稻谷产量只有400公斤左右,远低于周边地区其他稻谷600-650公斤的亩产量。不过,就效益来说,按照今年的销售价和61%的实际出米率,“稻鸭米”每亩产值可达4150元,而普通稻田亩产值只有1750元左右。尽管采用这一新种植模式,但种植成本却只比普通模式每亩增加了150元的人工成本,显然前者每亩的“净利润”要高出许多。不仅如此,原先放养在稻田里的绿头鸭,在长大成熟后,每只零售价可卖到100元,这又为孙红荣每亩增加了1000多元的收入。

  据介绍,明年,孙红荣打算将自己承包的近100亩稻田全部采用这一种植模式,松江区农业部门和叶榭镇也在研究完善这种生态健康的种植模式,待模式成熟后,有望在松江区推广。

作者: 100070 2013-11-20 09:10:36 好评(0) 中评(0) 差评(0) 直达末页
总数:0   页次: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