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分獎賞 邀請 支持長青網
12月27日
十一月廿五

長者旅遊資訊

2

無障礙好去處 古往今來大學堂 孔慶熒樓

2010年09月15日

香港大學孔慶熒樓是由遮打爵士、佐敦教授及其他人士捐款興建,1919年落成啟用。由當時港督司徒拔爵士主持揭幕儀式。大樓原用作學 生會之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改作行政用途, 1974年改為高級職員休息室。孔慶熒樓現由音樂系使用,樓內設有音樂圖書館,部份樓層仍 作行政用途。1986年香港大學為感謝孔慶熒的捐獻,將建築物命名作孔慶熒樓。

孔慶熒樓位於大學本部大樓對面,相對於本部大樓,孔慶熒樓尤如屈膝俯服在巨人面前的小孩。孔慶熒樓樓高兩層,特色建設是中央的圓 頂及外牆的紅磚,樓層中央是正門,連接中央的圓型樓層圓頂設計。正門有古希臘、古羅馬的『柱式』設計,中央樓層以圓形為主,圓頂 上再加上方型小塔,柱式加圓樓方塔,流露出一點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不過孔慶熒樓的主體建築仍以廿世紀初期英國非常流行的愛 德華式建築風格為主,外型古樸,對稱軸線設計,兩層紅磚外牆加上黑色瓦頂,是典型的英式建築,由1985年起孔慶熒樓的外部建築已被 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樓層正門的仿古柱式設計,是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的特色。





進入樓層後的圓型欄杆及木地板,建構古典優雅。





樓層內一樣小不了許多柱式設計。



資料來源︰堅毅忍者‧障殘人士國際互助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