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中国最美乡村婺源陷垃圾侵入困局--节会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节会频道

莫让中国最美乡村婺源陷垃圾侵入困局

2013年02月21日15:05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程汉明:春节回到故乡婺源探亲,留下喜忧参半的记忆。喜的是,故乡依旧山清水秀。忧的是,随处可见村民倾倒在河床、河面等地的生活垃圾。如再不加强管理,中国最美乡村的美誉将名存实亡。

微追踪:

环境是江西最响亮的品牌,山清水秀是江西最美的代称。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农村的清清溪水正被垃圾侵入,即便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一些村庄也不例外。

见闻:村民环保意识淡漠,随意倾倒垃圾现象普遍

网友“程汉明”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他与家人一起回到故乡婺源县秋口镇长径村探亲,在走亲访友期间发现,在婺源的各个村落,村民向溪流倾倒生活垃圾的现象相当普遍,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他还拍下上百幅图片,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管理,完善各类设施。否则,中国最美乡村的誉称将名存实亡,绿色家园将不复存在。

程汉明反映的问题也得到多名网友的证实,网友“糊兔兔的奶奶”:“徒步婺源山村,沿河一路都是这样的垃圾。”网友“乱用光影2012”说:“到婺源县清华镇岭下村村前一条清澈美丽的河流,发现当地村民把生活垃圾倒入河中,让人十分痛心。”

该微博引发很多网友转发并围观,大家纷纷对类似现象“吐槽”。网友“旅游人吴惠东”认为,婺源所遭遇的问题其实是江西乃至全国多数农村存在的问题。网友“汉阳树002”说:“农村的垃圾管理基本没人理,不多久就会垃圾围村。”网友“开车要稳”表示,没有垃圾分类习惯,没有垃圾储备和处理设施,这些问题将吞噬村落。

说法:已成立治污小组, 生态整治实行“末位淘汰”

“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增多,生活垃圾增多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问题,致使环境卫生管理难度加大,卫生保洁不尽人意。”婺源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婺源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农家乐和旅游项目兴起,加上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随之带来环境破坏、卫生污染等问题。去年6月29日,婺源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小组和督察小组。

婺源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婺源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督查小组春节前向全县18个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分管领导和172个村(居)党支部书记发送短信,提醒大家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为村民和游客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节日环境。

目前,婺源正努力做到“十个全部”,即全县1487个自然村全部聘请保洁员;全县3000多家农家乐全部建设三格式污水处理设施;所有山塘水库全部禁止化肥养鱼;所有河流全部禁止毒鱼、电鱼、炸鱼;所有沿河沿溪建设项目全部做到“环保三同时”;所有河道采砂全部规范有序;所有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实现粪便、污水无害化处理;所有绘画写生景点实行油彩污水集中处置;所有矿山全部进行环境恢复治理;所有被纳入保护范围的古村落、古建筑均不允许擅自改建拆除。此外,婺源还对文化生态保护工作实行单项考核,对年终整治效果排名末位并且未达标的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实行“末位淘汰”。

支招:加强游客和村民环保宣传,集中收集处置垃圾

针对“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正遭受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的问题,很多网友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希望最美乡村不要消失在记忆里。

网友“李成”认为,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应向游客和村民加强环保宣传,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也呼吁志愿者赶紧行动起来。网友“警菲猫”:“除了呼吁村民加强环保意识,政府也应该主动作为,如建立垃圾处置或者收集点,定时清理垃圾。”

婺源游子程汉明呼吁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环保工作力度,环保的标准要一视同仁,不能只抓重点景区的环保工作,还应该加强资源的再生利用宣传、引导工作。

记者了解到,婺源所面临的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并不是个案,在全国各地的乡村几乎都遭遇着同样的困惑。众多公益环保人士@邓飞、@陶海军、@薛蛮子等正在网上发起“家乡污染全民拍”公益活动,希望唤起更多人对家乡母亲河污染的关注。

从2月18日起,江西日报官方微博也策划发起了“关注江西水环境”的公益活动,聚焦水环境,同时呼吁相关人士与我们同行,向水污染宣战,呵护秀美江西。(尹 坤)

(责任编辑:魏炳锋、徐婵)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