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時事
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
商業周刊
今周刊
新新聞
天下
遠見
全球中央
新鮮日本
台灣光華雜誌
看雜誌
台灣思想坦克
財經股市
理財周刊
非凡商業周刊
萬寶週刊
先探投資週刊
財訊雙週刊
財訊快報
卓越
Smart智富
經濟文摘
金融家月刊
Money錢
女人變有錢
好房House Fun
贏家時代
商業企管
數位時代
動腦
Cheers
30
經理人月刊
大師輕鬆讀
國際商情雙周刊
兩岸商情
能力雜誌
管理雜誌
新識力
北美智權報
活動平台
會計研究月刊
多益情報誌
知識科技
國家地理雜誌
BBC知識
科學人
科技新報
CTimes零組件
工業技術與資訊
生技醫材報導
娛樂運動
明周娛樂
iLOOK電影
職業棒球
高爾夫雜誌
旅遊玩樂
孤獨星球
行遍天下
or旅讀中國
地方采風
臺北畫刊
Discover Taipei
新北市藝遊
悅讀大臺中
文化臺中
高雄畫刊
海洋首都
消費時尚
VOGUE
美麗佳人
ELLE
柯夢波丹
bella儂儂
BRAND名牌誌
哈潑時尚
魅麗
VoCE
GQ
Esquire君子
men's uno
COOL流行酷報
style master 型格
時間觀念
珠寶之星
珠寶世界
東西名人
整形達人
醫美時尚
設計品味
LaVie
ARCH
DECO居家
室內設計
Shopping Design
DFUN
花草遊戲
健康樂活
康健
常春月刊
熟年誌 Life Plus
讀者文摘
講義雜誌
張老師月刊
好吃
大家健康
健康世界
好健康季刊
好心肝季刊
讀者雜誌
親子育兒
親子天下
嬰兒與母親
媽媽寶寶
媽咪寶貝
Baby Life
bobo小天才
閱讀藝文
聯合文學
寶瓶文化
典藏今藝術
典藏古美術
典藏投資
當代藝術新聞
CANS藝術新聞
art plus
PAR表演藝術
人籟論辨月刊
双河彎
東方潮
內容導覽
RSS訂閱
文章排行
雜誌一覽
責任編輯:林靖珠
 瀏覽人數485 | 字級:
江宜樺的變與不變
江宜樺一年行政院長任內,風波和爭議都不小,一上任推核四公投,事到如今卻消失無影。又捲入九月政爭,民調跌到低點,一向不發火,近來又發飆。這樣的變來變去,似乎就是江宜樺的風格,就好像江院長和江老師角色易位之快,令人疑惑。
【撰文/陳紫衣】

行政院長江宜樺上任後,被認為作風溫和,最近卻一反常態,公開點名交通部、內政部等表現不佳,要求內閣上緊發條,「江揆發怒了」,成為各大新聞媒體的焦點。

江宜樺一年行政院長任內,風波和爭議都不小,一上任推核四公投,事到如今卻消失無影。又捲入九月政爭,民調跌到低點,一向不發火,近來又發飆。這樣的變來變去,似乎就是江宜樺的風格,就好像江院長和江老師角色易位之快,令人疑惑。

江老師開課 學生大排長龍

江宜樺出任政府官員,被批評違反自己的學術良心,為保官位,不惜做出違反五權憲法分立原則,但在台大政治系時,他是一位堅持原則、學術立場的教授。(圖/取自中國國民黨臉書)
九月時,江宜樺捲入政爭風暴,遭到立院杯葛,無法上台報告,施政滿意度也直直落,甚至過去評價極優的「江教授」 形象全毀,崇拜他的學生發文表達失望,台大政治系比江更老的校友甚至說下台也不配再回台大了。

今日江院長與昔日江老師為何差距如此之大,十分令人疑惑。

江宜樺台大政治系畢業後,赴美拿取了耶魯大學政治博士學位,返台大教書,表現優異,很多台大政治系的老師都認為該系最聰明的教授,非江宜樺莫屬,於是年紀輕輕已經升為教授,並且受到學生歡迎。

一位台大政治系大學部的學生表示,要登記江老師的課,常常前一天就要去排隊,即使安排了大教室也容納不下。要上江老師的課不是易事,江老師會當人、會要求作業,但每年票選台大政治系最受歡迎的教授,江宜樺幾乎年年拿第一名,學生沈醉的就是江老師頭頭是道及對民主憲政理論深入的分析。

江宜樺出任政府官員,被批評違反自己的學術良心,對上意屈從,為保官位,不惜做了違反五權憲法分立原則,但在台大政治系時,江宜樺可是一位堅持原則、學術立場的教授。

像是現在大學流行開啟EMBA、EMPA等課程賺錢,讓系上財政可以寬裕一些,這些來上課的不是大老板、否則就是大官、再來就是前途看好的公務員,這些人來上課有時擺明就是要來拿文憑,很多老師對於他們的論文及學術報告好的喜之,不好的就睜一眼閉一眼放過。

但唯獨江宜樺和另一位教授明居正,堅持不讓,如果學生表現不好,上課缺勤太多,勢必當掉重修,江宜樺後來更憤而拒上在職專班的課程。

如此有骨氣的江老師,令學生印象深刻,但對照如今江院長,則有不勝唏噓。

江宜樺學術成績優異,行政能力也不錯,加上他的耐性及擅於溝通,不久就被校方任命為台大學務長,負責處理校務,台大政治系老師都認為若非江宜樺從政,在台大將前途無限。

每年票選第一名的老師

江宜樺在學務長任內,最有名的政策就是把通識課創意化,除了原先死讀書的課程外,也可以讓學生學習煮咖啡、插花、瑜咖等,零零總總加起來共四百多個項目。一位台大政治系前主任就說,目前台大通識課評比是各校最好的,都是江宜樺建立的規模。

江宜樺與系上師生關係良好,二○○七年左右,透過馬英九長期好友、也是台大政治系教授高朗的介紹,為馬英九撰寫政策白皮書,進入了馬團隊。馬英九非常賞識他,在當選總統後,即延攬江成為研考會主委。

當時台大政治系很多老師都為江感到高興,也認為馬英九果然有識人之明,江宜樺在初當研考會主委時,幾乎每個月都會請系上老師聚會,也聽取意見,江的同事都認為他前途看好。

果然,江宜樺官運平步青雲,從研考會升任內政部長,但此時江宜樺由於公務繁忙,與系上老師聚會也逐漸清淡。一位政治系老師形容,研考會時常常看到江老師,內政部長時偶爾看到江老師,行政院長時從來沒看過江老師。

現在江院長已經具有政治企圖心,已不是只想悠遊在學術領域的江老師。江宜樺為了與立院溝通,身段放得極低。一位立委就曾經深受感動描述他與江宜樺會面的情況。

評價低落的江院長

這位立委某日受邀江宜樺的晚宴,以為又是大桌宴,所以跑攤遲到了半小時,結果打開門一看,江宜樺單獨一人等他等了半小時,而且一開聊就二個小時,若不是這位立委想要回選區,江宜樺還聊興很高。

不過,江宜樺上任院長之後的決策方式,有些舊同事還是忍不住有些意見。某位政治系老師說,為了一些政策,江宜樺曾要求在相同領域的六位學者各自寫了報告,也未開會討論,結果就挑了一份其中的報告,但這份報告的學者不僅輩份高,同時其所了解的意見也屬較舊的學派。

這件事令他對於江宜樺頗感失望,但江宜樺其實也有苦處。一位與他交情不錯的同事也說,江宜樺對於總統每到周末日就要他到官邸報告重大政策,感到不解,如果總統必須要對重大政策周末加班,顯然總統休息不夠,而且周末加班能動員的部會不會太多,決策容易簡化。

不過,江宜樺抱怨馬總統的決策模式,但自己的決策模式也跟總統相差無幾,如今,江宜樺又可能改變院長的風格了,究竟歷史上會如何記載這位行政院長的評價,是江老師還是之前的江院長,就看江宜樺的抉擇了。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12月號】

相關新聞:
新聞臉譜 (投下你對這則新聞的感覺)
回 應 文 章
0 篇回應文章 我要回應

社群回應載入中

作者登入 訪客留言
  • 好友分享
  •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聯合書報攤快遞  
★訂閱聯合書報攤快遞,每週精選雜誌一次看個夠!
精選閱讀  
文教職考
數位資訊
健康醫藥
運動大聯盟
旅遊美食
時事話題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