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港聞>>

港鐵南港島綫 通車無期

【晴報專訊】繼高鐵延期,港鐵承認南港島綫工程包括金鐘站、南風隧道等都有滯後,雖然完工目標仍定在明年,但通車日期無法確定。運房局指早已察覺工程滯後,已敦促港鐵提交追回工程進度措施。

南港島綫原定明年通車,但作為南港島綫、沙中綫轉車站及月台的「超級站」金鐘卻遇上挖掘困難,阻延通車。港鐵指項目的整體工程完成超過六成,而金鐘站的挖掘工程現時正進行至第四及第五層,又表示車站擴建工程面對不同的困難,個別工程中有不同程度的滯後。目前仍以2015年作為完工及通車目標,但確實開通日期,尚待確定。

「超級站」金鐘 遇挖掘困難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港鐵有按月向路政署提交南港島綫的工程進度報告,過去半年,路政署已察覺項目進度滯後,已敦促港鐵提交追回工程進度措施。發言人表示,港鐵已努力追回進度,包括協調機電及站內裝修工作的程序,期望工程於2015年竣工。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擔心港鐵為趕高鐵工程,將人手及資源集中在高鐵,阻延其餘路綫,又批評港鐵把資深人員調到外地起鐵路,而非先解決香港鐵路問題。

另外,受高鐵西九龍總站工程延誤影響,港鐵早年向西九管理局借用位於戲曲中心及M+博物館的14公頃臨時用地,未能於今年歸還。管理局成員夏佳理承認,事件影響西九文化區的工程進度,正與港鐵商討解決方法,包括調動工程次序等。

管理局成員之一的立法會議員莫乃光,預料下周三的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或可解答有關工程滯後、超支費用等問題。

相關新聞:
南港島線通車無期
高鐵沙中線恐再延誤超支
2.5日一事故促罰款加十倍
西九先搞「文化區中區」谷M+

你怎樣評價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