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朝野立委異口同聲 翠玉白菜赴日推手是王金平

故宮國寶翠玉白菜、肉形石下周就要在日本展出。資料照片

字級:

故宮國寶翠玉白菜下周就要首度出國,在日本東京博物館展出。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稍早在臉書揭露,翠玉白菜敲定出國是在去年7月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赴日時確認,且日本官方同意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名稱策展。

同行的國民黨立委李鴻鈞說,日本希望故宮國寶前往展覽已經很長一段時間,還特地推動《免司法扣押法案》在2011年立法,讓我國國寶到日本展出不會被中國扣押。去年7月故宮雖已確定要赴日展出,但翠玉白菜、肉形石都未列出訪展覽品之列。

李鴻鈞說,王金平去年率團赴日參與亞太國會聯誼會活動時,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平沼赳夫及日本防災大臣古屋圭司在與王會面時當場陳情,希望將翠玉白菜、肉形石及另1幅國寶書畫作品前往日本展出,希望能打破《蒙娜麗莎的微笑》在日本展出時有600萬人次觀展的紀錄。

李鴻鈞表示,王金平當場就打電話給故宮院長,確認這些國寶能否赴日展出,除畫作因保存問題無法出訪外,翠玉白菜、肉形石都確認可以出訪。當時日方還提出願將日本國寶畫師狩野永德的畫作到台灣展出。

當時也是參訪團團員的前台聯立委許忠信也說,台日為了讓促成國寶互訪,確實花了很多心力,王金平當天也確實很積極斡旋,促成國寶赴日展出。(黃揚明/台北報導)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