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开栏的话

  •  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让人们享受海量信息的便利,也饱尝“雾里看花”之苦:凭空捏造的信息四处散播,似是而非的观点以讹传讹。这些不实信息,小则引起思想混乱,影响公众认知,大则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危害。求真务实是党报的品格。
     帮助公众辨真伪、明是非,是媒体的职责。我们2011年起开设《求证》栏目,对各类争议新闻、疑点事件进行探寻,力求通过严谨核实与深入调查,澄清事实,还原真相,回应关切,阻击谣传,促进和谐,提升公信力。>>>>

  •  人民微博:求证栏目
     微信帐号:rmrbqiuzheng
     邮箱:rmrbqiuzheng@163.com

谣与防谣 都有新变化

  •   经过2013年轰轰烈烈的“网络打谣”,防谣治谣是否进入“平稳期”?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携手辟谣的“大联盟”是否已然构建?从多部门联合整治,到法律法规完善,防谣治谣是否进入“新常态”?回望2014,谣与防谣,都有话要说。“求证”栏目从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关注新媒体时代防谣新常态。

“软”谣言 为何更难打?

  •   事件性、具有重大影响和社会危害的谣言变少,而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谣言变多——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无论是网友直观感受,还是业界专家观察,对这一变化都有共识。这类谣言看似比较“软”——有些披着科学的外衣、有些温情脉脉,但针对它们的辟谣,却似乎更难。很多过一段时间就重新流行一轮的老谣言都属于这类,比如今年广为流传的3岁女孩被拐、猪肉生虫等老谣言。这些谣言有何迷惑伎俩?为何广为传播、辟而不绝?

“可随意取姓氏”说法不准确

  •   正在北京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关于民法通则第九十九条第一款、婚姻法第二十二条的解释草案。然而,社会上出现传言,说解释草案通过后可随意取姓氏,说法对吗?公民选取姓氏如何适用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与会人员和相关专家就此回应。

宏观税负44%?不靠谱!

  •   我国的宏观税负水平如何,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日前,有学者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税负达到44%。数字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舆论沸沸扬扬。

版面展示

人民微博

   

网友留言       [查看留言]

昵称:

  

往期回顾

编读往来

责任编辑:杨铁虎 申亚欣 李楠楠 孝金波
电子信箱:qiuzhen@people.cn
发布日期: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