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站輕旅行/慢悠悠的香甜滋味 潮州車站

2012年09月3日 09:00
點評:甜甜的傳統滋味。

文、圖/段慧琳 摘自:時報出版《小小站.輕旅行:一個人也好玩的26個鐵道私景點 》一書

第一次造訪潮州車站,是在二○○七年二月。即便是冬末,屏東的天氣還是一如往常的好客,盛情邀約我們褪去厚重的衣物。我們換上短袖、短褲,把悶了一整個冬天的毛細孔都袒露出來,心情也坦率開懷。

那年我和幾個同事著迷於自行車運動,瘋狂又熱血的從屏東頭直衝屏東尾,在海岸逆風的阻撓下,單日乘騎距離將近一百四十公里,回程時,體力和耐力都接近極限,在地好友鍾亮哥像救世主般出現,把我們全「撿」上車,載我們到潮州,給我們一人一碗知名的「冷熱冰」。「冷熱冰」有芋頭、紅豆、大豆等配料,最重要的是有「燒燙燙」的湯圓,一口可嘗進冷、熱兩種口感。



身體上的勞累瞬間冰鎮,心裡的撫慰指數急速加溫。那顆湯圓,像一個滿足的句點。

這場單車之旅,同行的旅伴教我學會告別過往情傷,我同時也學會交出自己的手,讓另一個人握住。此後兩三年,那雙握住我的手,牽著我陸續品嘗了車站附
近的其他美食,同時,他也一直用生活中的美好餵養我。

於是我一直記得冷熱冰那香甜的滋味。

除了冷熱冰,我們還是肉圓的崇尚者,因此距離賣冷熱冰店家不到一百公尺的「錦記肉圓」,也成了我們到潮州必定造訪的店。不同於其他地區的做法,錦記肉圓使用在來米漿作為外皮原料,口感滑順;內餡肉塊不加筍子或香菇,單純以醃料調味取勝;醬汁沒有過多的勾芡,入口清爽,就連我一個女生都可以不知不覺嗑掉兩、三個。

位於三山國王廟旁邊的「清福號木瓜牛奶」,每回都讓我陷入天人交戰的猶豫之中。用屏東紅肉木瓜做原料打出來的木瓜牛奶,就是比別人賣的濃郁新鮮,再加上獨家祕技:加入一顆蛋黃,更添一股蛋香。喝完一杯,我總是覺得不滿足,想再點一杯,但肚子已經很撐,於是總站在店門口上演「哈姆雷特貪嘴篇」:To buy or not to buy, it's a question.

同行友人多的時候,就適合去「牛肉福」。這間超過六十年歷史的老店,不只吸引外地人造訪,也是許多在地人的共同回憶。餐廳裡擺放的多數是大圓桌,與陌生人併桌同席是常態,因此大家都習以為常的自尋空位。顧名思義,牛肉福當然是以牛肉餐點為主,每每坐定,心中就燃起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豪氣,所以武俠小說的情境就在腦中上演:俠士們對我點頭、揚手一個招呼,俐落跨腿坐定。大夥兒行走江湖,在此偶然相遇、進而相知……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

跟屏東線上的其他小車站相比,潮州車站一點都不小,走出車站,一條街的距離外就是鬧區;假日的車站前,也總不乏等待載客的小黃司機,但卻始終維持一種穩定的節奏,毫不躁進。即便是有排隊人龍的店家,依舊給人不疾不徐的感覺,是因為屏東人敦厚與內斂,造就了這種帶著慵懶的忙碌吧!

如果你有不怕迷路的勇氣,這裡多的是慵懶胡同供你隨性亂闖。我喜歡這種感覺,像是星期天中午,一邊嘆息自己睡得太晚,一邊卻還是慢悠悠的散步到後巷,慢悠悠的吃著早午餐。

慢悠悠的,食物嘗起來,於是更有滋味。

關於潮州車站
一九二○年二月二十二日誕生,目前為三等站。潮州車站的外觀為方正建築,並不特別出色或優美,但候車室裡總有一股暖意。可能因為屏東天氣總是炎熱,我覺得更可能是因為候車人群的憨厚微笑。在台鐵捷運化的計畫中,潮州車站被設定為西部幹線北上列車的始發站,設計中的新站房也預計融入綠建築的概念,呈現與現在完全不同的嶄新面貌。電話:08-788-2739

潮州正老牌冷熱冰
冷熱冰上桌時,先別急著攪和,用湯匙從邊下往上吃,才能同時品嘗到冰熱交替的絕妙口感,吃的時候動作也得快些,慢了,冰很快就融成糖水了。圓環旁的兩家冷熱冰店都是老字號,很多人追根究柢要吃「正宗」的那家,我倒覺得每個人口味不同,自己喜歡就好。在地人鍾亮哥最早領我們吃的是「正老牌」,我們 便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新生路120號
電話:08-788-6117

潮州錦記肉圓
每日現蒸現賣,所以生意好的時候,可能得等上十五到二十分鐘。一顆肉圓只賣十元,豬血湯也只要二十元,平價得讓人感動。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建基路177號
電話:08-780-4726

清福號木瓜牛奶
木瓜牛奶加雞蛋,是清福號最特別的配方,不敢嘗試生雞蛋的人,也可以選擇不加。新鮮紅肉木瓜加統一鮮奶,如何調配出恰到好處的比例,是老闆的絕活,光這點就足以讓人一杯接一杯。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西市路33-7號
電話:08-789-8142

牛肉福


牛肉湯是一定要點的,清甜飄香,服務人員會主動幫忙無限續湯,十分貼心。蔥爆牛肉加了九層塔,多一層風味,是招牌菜色之一。我個人更推薦薑絲牛肉,薑味提升了舌尖的敏銳度,讓牛肉原味更為彰顯,配著白飯,真的好好吃。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金陵街31號
電話:08-789-8107

潮州戲曲故事館
二○一一年底才正式開放的潮州戲曲故事館,位於建基路上,由舊潮州郵局變身而成,清水磚砌搭配洗石子建築,是從日治時代留存下來的官署產業。故事館的
規劃,一方面便保存古蹟,另方面也彰顯潮州的在地文化。館內展出歌仔戲、皮影戲、布袋戲的相關文物,頗適合親子共遊。往戲曲故事館的建基路上,留心注意兩旁岔路,狹小的紅磚巷弄「摸乳巷」會成為不經意的趣味風景。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建基路 58號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貓下去小館取消訂位服務

外媒讚:台北是亞洲最友善同志城市

到福岡必去的「三大免稅藥妝店」

全台金色風鈴木賞花地點報你知

訂房前需知的「6大房型種類」

台灣燈會主燈區點燈吸百萬人潮

柯南太紅!日本鳥取縣參加燈會

想省錢?旅遊千萬別犯的12個錯誤

5000本藏書超壯觀 誠品行旅開幕

東京鐵塔「海賊王樂園」13日開幕

東京上野車站內現在也可以賞櫻?

CNN:台南必吃的19個小吃

日本「立山黑部」4月中開山

燒肉控必吃的台北四大燒肉

熱門行程

最新新聞更多

EAT JAPAN!原宿系可愛風

漢來取得名人坊代理、落腳高雄

安城百年雪濃湯 品嚐牛肉原味

5000本藏書超壯觀 誠品行旅開幕

鹽水蜂炮躍「全球10大最佳慶典」

日韓歐4~6月團費最高調漲5000元

歡迎挑戰!「四川麻辣鹹酥雞」

傳承四代 新竹人共同的古早回憶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