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林佳龍砍了BRT 7/8正式取消

台中BRT將在7月8日後正式說拜拜。翁清雅攝

字級:

(新增:專案報告內容+民眾看法+林佳龍會議照片)

林佳龍今天上午履行上任100天內進行BRT改善方案檢討報告,今天在市府市政會議上正式宣佈,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會後接受訪問指出,現行台中BRT將 在7月8日正式說拜拜,原本路線的「BRT」雙節巴士將改為「300號公車」,所有站體上原本站體上「台中BRT」字樣也將拆除「BRT」三個字,成為公 車專用道候車亭之一;300號公車也開始上車刷卡收費,跟其他台中市公車一樣從7月8日起享受10公里免費。
 
另原本BRT專用道每日 420車次雙節公車,將再容納其他與B RT路線高重疊性且直行台灣大道的11線每日580車次公車,「屆時每日一千車次行駛於優化公車專用道上公車,將使原本平均5分鐘一班的車輛轉為2.5分 鐘一班,降低一半等候時間」,但中途會轉彎其他道路的2線公車仍將繼續行駛慢車道,另對於BRT通車後取消的海線公車也將全面恢復行駛。
 
此外,原本試營運後一年內免費搭乘的BRT公車期限只到6月30日,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原本應該7月1日開始收費,但考量7月1日到3日是大學指考日,擔心造成考生搭乘不便,所以委員會決定延後一周,7月8日開始收費,並合併新制持卡10公里內公車免費措施一併實施。
 
王義川以也以最新的民調顯示指出,有6成5市民認為BRT無助改善台中的交通,反而造成塞車,6成市民認為BRT有弊端、超過5成5不滿意BRT、將近7成市民支持BRT車道改為公車專用道、超過7成5民意認為應以捷運或公車路線取代BRT。

林佳龍強調,現行的BRT並無獨立式的專用路權、缺乏絕對優先號誌、行控中心無法與車輛及車站進行三方通話,「根本就不是真正的BRT。」
 
針對「優化的公車專用道」方案,林佳龍強調「台中未來的大眾運輸交通服務不會中斷,只會更好。」他說,在財政上,原本藍線BRT總經費42億元,已經發包到靜宜大學站的工程經費20億元,原本從靜宜大學站延伸路線22億元經費確定不執行,改恢復原本停駛的海線公車取代,屆時可省下22億元,加上尚未上路的五 條BRT的260億,總計共可省下約280億元經費,轉為發展改善台中交通之用。
 
林 佳龍強調,已經簽約的藍線BRT延伸路線工程經費22億元,站體工程仍將繼續進行並進行驗收與改善,作為公車候車站使用,雙節公車車輛即日起也將在不減班前提下全面檢修、分批進廠,只要確定安全無虞,「雙節公車」跟其他公車一樣仍可繼續上路,但因故障率太高,交通局長王義川已經明確表示「不會再採購 雙節公車。」

對此,《蘋果》稍早訪問搭乘BRT的民眾,有民眾表示BRT比公車舒適,只是座位較小,BRT取消很可惜,但還是希望台中能 像台北一樣趕快蓋好捷運;但也有騎摩托車通勤民眾王先生表示,  搭乘BRT只有台灣大道沿線的小部分民眾受益,,其他地區民眾難道就不必搭車上班 上學?他贊成將經費轉移改善大台中主要幹線如崇德路、忠明路與公益路等, 讓大家都有舒適與便捷公車可搭乘,才是台中人的福氣 。(曾雪蒨/台中報導)

出版時間10:34
更新時間13:31
 

台中市特有的BRT雙節公車日後將成為300號公車,不再享有特權。翁清雅攝

7月8日起BRT將與台灣大到重疊路線公車共同使用優質專用車道。翁清雅攝

BRT專用車站將在7月8日前正式拆除BRT字樣,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候車亭。翁清雅攝

7月8日起民眾搭乘BRT要開始收費並跟其他公車一樣享有10公里免費。翁清雅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正式公布台中BRT將改為一般公車,專用道也將成為優化公車專用道.翁清雅攝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明7月8日後台灣大道公車專用道上每日將有1000車次公車行駛,等車時間將從原本5分鐘縮短為2分半.翁清雅攝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