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罐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各式的罐頭
圓角長方形易拉罐式的罐頭

罐頭是一種包裝食物的方法,可以是罐裝飲料,包括罐頭汽水咖啡果汁、凍奶茶啤酒等。用的包裝物料是合金,開罐方式多數是易拉罐式。也可以是罐裝食品,包括午餐肉包裝材料馬口鐵。開罐部分沿用罐頭刀,或有仿易拉罐科技。

罐头的由来[编辑]

最早的罐头是用玻璃瓶加上软木及铁丝紧紧塞着瓶口而成的。18世纪末,法国將領拿破仑率军征战四方,由于战线太长,大批食品运到前线后便会腐烂变质,他希望解决打仗行军时储粮的问题,于是他悬赏巨额12,000法郎,如果有人能发明防止食品变质的技术和装备,就将这笔巨款奖给他。

法国的许多科学家为此苦思冥想,当时有一位厨师尼古拉·阿佩爾(Nicolas Appert, 1749-1841),曾在酸菜工厂、厂、糖果店和饭馆当过工人。他在贩卖果浆、葡萄酒等食品时,发现有些往往变坏,而有些却不易变坏。他又偶然发现,密封在玻璃容器里的食品如果经过适当加热,便不易变质,他从中受到了很大启发。于是,阿佩尔回应公家的悬赏,对食品保藏的方法进行专门研究。

尼古拉·阿佩爾

他经过十年的艰苦研究,终于在1804年获得成功。他将食品处理好,再装入广口瓶内,全部置于沸水锅中,加热30-60分钟后,趁热用软木塞塞紧,再用线加固或用蜡封死。这种办法,就能较长时间保藏食品而不腐烂变质。这就是现代罐头的雏形。

阿佩尔获得了拿破仑颁发的奖金,更开设了一间工厂,为法军提供食物。阿佩尔的玻璃罐头问世后不久,英国人彼得·杜倫(Peter Durand)研制出薄钖铁制成的铁皮罐,并在英国获得了专利,为现时常用的铁罐头的始祖。

1862年,法国生物学家巴斯德发表论文,阐明食品腐败是细菌所致。于是,罐头工厂采用蒸气杀菌技术,使罐头食品达到绝对无菌的标准。现今的铝箔包装罐头则在20世纪的美国诞生。

參見[编辑]

参考来源[编辑]